中药熬好了 剩下的药渣应该怎么处理?

2016年08月02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药,是中华民族承袭几千年的特有治病药物。现存最早的中药著作可追溯到西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另外还有众所周知的《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药可分为中药材、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简单地说,中药材是指没有经过处理的原药材或生药材;中药材经过一定的清洗、加工和炮制之后,形成可以直接用于煎制或泡制的中药饮片;而中成药则是在中药饮片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医药管理部门认可的常用配方,将中药饮片直接按照一定的制作方法,制作而成的汤剂、片剂、丸剂、膏剂等各种形式的中药药品。中成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中成药既有很好的疗效,且相对于煎制而言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中药行业的不断发展,在中成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药渣废弃量也日益增加。中药渣一般为湿物料,很容易腐坏变臭,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再加上药渣多堆放在田野、山区、边远地带处,受到雨水冲淋后,会对堆放处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对周围水质的影响最为严重。因此,运出厂区后的药渣如处置不当,极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齐鲁晚报》曾报道过步长制药生产副总裁刘鲁湘对三七药渣的介绍。刘鲁湘称,产地优质、不带须的三七经药厂提取后,药渣还剩余约20%-30%的有效成分,但是根据国家规定,制药企业不得继续使用药渣。从资源利用的角度讲,如果直接将这些还有利用价值的药渣丢弃,无疑是一种浪费。并且,如果药渣被不法分子用来制造假药,危害会更大。那么,中药渣是否可以利用起来呢?

首先,药渣可以用于种植业。据《光明日报》报道,近年来,中药材频频出现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使得公众对药品安全产生诸多质疑。但在药材种植过程中,病虫草害不可避免,因此就需要使用农药进行防治,这样的话,农药残留问题看似在所难免。针对这一问题,前不久,湖北明钼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一项专利技术:将金银花残渣用于防治菊花种植过程中的常见病虫害。这一举措既有望拓宽中药材的绿色种植之路,又解决了药渣的处理难题。无独有偶,广东一力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中药提取废弃物环保处理循环经济”项目,也曾在《南方日报》中被报道过。该项目对废弃物进行环保处理,通过高温发酵,将中药提取废弃物制成有机肥,回用于中药种植基地,与公司的中药材提取车间、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其次,药渣还可用于养殖业。《今日早报》向读者介绍过浙江缙云兴隆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湖羊饲养情况。养殖户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养殖场走的是生态循环养殖的道路,生态养羊的最大特色就是羊的饲料中含有中药渣。湖羊吃了含有药渣的饲料,肉质更加鲜嫩,生长速度快,5个多月就可以长到50斤,达到配种或者出栏要求。因为饲料的成本较低,所以这类羊上市后,价格虽和普通湖羊差不多,但却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又能保护生态环境。

除此之外,《羊城晚报》还向读者介绍,对于人们在家自己煎服中药后的药渣,其实也可以实现“废物利用”。病人可以将自己的中药残渣加水煮热后用来泡脚。因中药方都是根据病人所患疾病对症下药的,故利用煎过的中药渣泡脚也很适合自身体质。药性经皮渗透,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能有效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由此可见,我国的传统治疗药物——中药,可以说是“浑身是宝”。中药既可以作为常规药材治病救人,药渣还可以进一步加工,实现二次利用、二次增值。这样不仅可以物尽其用,还能使环境受到保护,可以说是全方位避免资源浪费的典型案例。(程珺洁)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