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遗粪症与家庭的关系 如何诊断儿童遗粪症

2016年07月31日08: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遗粪症与家庭的关系 如何诊断儿童遗粪症

儿童遗粪症是一种慢性行为问题,病因复杂,近来,很多网友咨询,引起儿童遗粪症的原因有哪些?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

1、家庭教育训练方法不当,而未能获得正常控制大便的能力,这是比较重要的儿童遗粪症的原因。

2、精神创伤、惊恐和紧张等精神因素的存在亦是造成儿童遗粪症的原因,有时可作为一种对父母不适当管教的“反抗”而存在。

3、神经系统成熟延迟,妨碍了正常排便习惯的养成,此类患儿常伴有语言,学习功能障碍,注意力不集中或多动,有人认为儿童遗粪症的原因与遗传因素有关。

本症发病率比遗尿症低得多,那么儿童遗粪症要如何进行诊断呢?

症状:

儿童在发育过程已能控制大便的年龄阶段,经常反复出现不能控制排出大便,多数是拉在裤子内,大便形状正常,并非腹泻,躯体检查无异常。

诊断标准:

1、年龄4岁以上的儿童。

2、每月至少有一次遗粪,病程至少持续6个月。

3、每次自主或不自主地将大便拉在不该拉的地方,如裤子、地板上。

4、大便的质地和形态正常,一般多发生在白天,尤其在幼儿园或学校多见。

5、排除由腹泻、先天性巨结肠等器质性的病变,以及因精神疾病所致的意识障碍而导致 不能自主的排便。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