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生的事情记不清 你需要提防阿尔茨海默病

2016年07月29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阿尔茨海默病属于老年人脑部疾病的一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症。扬子晚报曾报道,一般阿尔茨海默病发生在65岁以后,发病时不易察觉,发展缓慢,早期往往以逐渐加重的健忘开始。有些老年人常常说:“人老了,记性也变差了!”这可能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先兆。一旦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脑部功能就会逐渐减退,智力、情感和性格也会发生相应变化,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

大河网曾刊登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发布的《2015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症报告》。《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数或将达到1.32亿人。仅2015年,就有约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新增病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约会有19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

准确地说,阿尔茨海默病指的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中国阿尔茨海默氏病委员会常委理事、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乔立艳教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症在整个人群中的患病率为4.2%。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在65岁以上人群中,每20人中就有1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85岁以上人群中,每10人中约有2.5人罹患该病。”

如果你觉得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记,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记得很清楚,这时就需要警惕了,因为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之一。目前尚无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特效药,也没有能够逆转疾病进展的治疗性药物。这种疾病发病隐匿,只有尽早干预,才能有效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新华网在报道中指出,阿尔茨海默病一旦发病,有以下危险信号:

1、短期记忆减退;

2、重复做同一件事情;

3、智力下降;

4、不认识回家的路;

5、性情突然大变;

6、“收藏行为”频发,将一些破烂视若珍宝,看见什么都捡回家;

7、疑神疑鬼。

我们只有关注这些信号,才能对阿尔茨海默病尽早防治,从而改善患者晚年的生活质量。家人一旦发现老人出现以上症状,应当立即送医。

考虑到阿尔茨海默病暂无逆转的可能,中老年人主要应以预防为主。新华网在报道中还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些行为习惯可以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1、均衡摄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低盐、低动物性脂肪、低糖饮食,降低血脂。

2、活动锻炼。锻炼和劳动能使血液循环加快,脑细胞能得到充足的营养素和氧,可健脑、防痴呆。

3、勤动脑。退休后应该安排一定时间看书、学习、写文章,让头脑得到活动的机会,保持大脑的灵活性。

4、劳逸结合。避免过度操劳和精神紧张,还要充分休息,保持脑细胞活力和精力旺盛。

5、控制动脉硬化、心脏病,高血压和肥胖等病。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过度喝酒、抽烟。

如果确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家人应尽量陪伴患者,与患者沟通。同时,也要多给患者一些理解和体谅,减少因照料工作而产生的困扰和冲突。

新华网曾刊登过《老年痴呆患者的照护问题研究》,该研究指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照护基本上有三种途径:家庭、机构和社区。随着患者人数的增加,国家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视程度也在日趋加强,医疗机构诊治阿尔茨海默病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然而,不可忽视的是,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照护者仍缺乏相关的沟通技巧与安全照护知识,照护水平急需提高。因此,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照护者进行宣传教育及专业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丁兢娜)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