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糖友勃起障碍 需警惕心脏病

2016年07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挂错了号,却看对了病?

  “医生,我有糖尿病,你说这尿里都有糖了,是不是该归泌尿科管?”听到这位患者对糖尿病的理解,我很惊讶,一个糖尿病患者竟然这样理解糖尿病,可见对糖尿病的知识更是了解甚少,估计血糖控制得也不怎么好。

  看来这位患者是挂错号了,连糖尿病是什么,该去哪个科治疗都不知道,血糖控制得也不一定很好,血糖控制不好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糖尿病对泌尿系统的影响,最常见的三个问题是肾脏功能受损、勃起功能障碍、膀胱功能损害。

  不少男性糖尿病患者先是发现雄风不振来就诊,被泌尿外科大夫发现血糖奇高无比,然后才去治疗糖尿病的。而这位患者是先确诊了糖尿病,因不知道去哪个科室看,阴差阳错先来到了泌尿外科,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位患者又是幸运的,虽然挂错了号,但病却是看对了,可以及早发现泌尿外科的并发症,及早治疗。

  通过两份有关排尿症状评分和勃起功能问题的问卷,就可以大致判断患者近期的性功能状态及排尿情况,做出初步判断。

  这位患者的勃起功能问卷只得了10分,算是一个中度的勃起功能障碍;而下尿路功能问卷则有18分,提示存在较严重的膀胱尿道问题。结合糖尿病病史,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如超声、尿动力学、尿检、肾功能检查。

  倘若糖尿病性神经源性膀胱发现不及时,造成大量尿液残留在膀胱里,一是容易引发难以控制的感染,二是容易造成肾脏积水从而导致肾功能损害。

  通过检查发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已经对这位患者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排尿能力和性功能都受到了损害,这和平时没注意血糖控制是有关系的。

  接下来要再做一些检查进一步明确病情后再进行规范的治疗。

  另外,还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去糖尿病专病门诊就诊,规范地控制和监测血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药物改善排尿症状和性功能,如果进一步检查发现膀胱里面剩的尿太多,今后还要学会自我导尿,否则过不了多久就会对肾脏有影响了。

  因此,提醒中年男性,如果最近“小弟弟”经常消极怠工,一定要检测下血糖水平。

  早发现,早治疗,做好干预,尽可能减少糖尿病患者靶器官损害,是可以避免许多晚期并发症发生的。

  如果确诊了患有糖尿病,一定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好血糖监测,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糖友突然ED警惕心脏病

  宁波市医疗中心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林宁殊:糖尿病患者突发勃起功能障碍,可能是心肌梗死来临前的先兆。

  勃起功能障碍(ED)是心血管问题的风向标。如果一个长期的糖尿病患者,性功能方面一直没有问题,最近性生活时突然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等症状,不要以为仅仅是性功能的问题而置之不理。这时患者需要当心,也许一个危及生命的疾病正悄悄向你走来。

  国外有研究发现,男性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前一段时间,大部分都发生过突发的勃起功能障碍,因此认为糖尿病患者突发勃起功能障碍,可能是心肌梗死来临前的先兆,是机体对心肌梗死的一个预警。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当心了,早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责编:高奕楠、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