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大便透露肠道健康隐情 可为肠癌预警

2016年07月12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便透露肠道健康隐情 可为肠癌预警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8日报道,英国一项调查指出,大便的形状与肠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可能是肠癌的预兆。但三分之一的英国人对“正常的大便”该有的样子知之甚少,四分之一的人的大便并不“健康”。

  这项研究共调查了2001名成年人。受调查者根据“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Bristol Stool Chart)选择自己最常见的便形。

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

第一类

一颗颗的硬球,难以排出

 

第二类

形状类似香肠,表面凹凸,较坚硬

 

第三类

形状类似香肠,表面有裂痕

 

第四类

条状,较细长,柔软且易排出

 

第五类

块状,断面清晰,柔软且易排出

 

第六类

糊状,松软不成形,浮于水面

 

第七类

水状,无固体块

 

 

  第三类和第四类被认为是健康的大便,第一、第二类意味着便秘,第五类可能是缺乏纤维素所致,而第六、第七类很可能是肠道炎症的表现。

  调查发现,58%的受调查者的大便是健康的第四类,17%是第三类。有14.5%的受调查者受到便秘的困扰(第一和第二类),5%缺乏纤维素(第五类)。5.4%的受调查者可能有肠道炎症(第六和第七类),其中0.8%的人大便呈水状,可能患有肠道易激综合症等肠道疾病。调查还显示,人们平均每天排便一次,个别情况下次数较少,每周三次。五分之一的人不愿同医生说起自己便秘的问题。排便健康成为第二大羞与医生讨论的尴尬问题,仅次于性传染病。

  研究大便健康的医学专家黛布拉(Debra Gordon)指出,不正常的大便可能是肠癌或节段性肠炎的预兆。肠道健康非常重要,人们发现大便异常时应当及时与医生沟通,寻求帮助。黛布拉举例说,便秘是一种常见的问题,但很少得到人们的重视。如果这一隐患迟迟得不到处理,很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健康问题。黛布拉表示,他们希望这个研究能够让人们更加重视肠道健康,并学会大便自检,提早发现健康隐患。

  肠癌或结直肠癌是第三大常见癌症。2012年,有140万人被确诊为肠癌。不过,肠癌是可以治疗的,而且越早确诊越容易治愈。肠癌的早期症状包括:

  ·大便出血

  ·排便不正常达三周以上

  ·体重无故下降

  ·无故感到疲倦不堪

  ·肠胃疼痛不适

  大便异常是许多人的困扰。缓解排便不适、改善肠道健康,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每天定时排便

  ·如果有便秘的症状,不要急着去厕所。每次排便最好在十分钟左右。

  ·避免使用引起便秘的药物。

  ·使用正确的排便姿势。如果用蹲厕,肛门离地20-30厘米为宜。保持呼吸均匀,不要憋气。收缩腹部肌肉排出粪便,同时使肛门放松。

  ·多喝水。每天饮用6-8杯水。饮水不足可能导致便秘。同时不要和过多的咖啡或酒精饮料,这些饮料在刺激肠胃的同时也可能因为利尿而导致身体缺水。

  ·饮食规律。漏掉某一餐,尤其是早餐,很容易导致肠胃不适。

  ·适量摄入纤维素。过量的纤维素会加剧便秘的症状。如需补充纤维素,尽量选择水果蔬菜而不是谷物,因为果蔬当中的纤维素是可溶解的。

  ·加强体育锻炼。缺乏运动的上班族可以利用午餐时间走一走,促进肠胃活动。(陈东立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