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步长制药的投资要点

2016年07月12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1、产品优势

公司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在脑心同治论指导下开发了一系列特色专利中药,在发病率高、用药量大、治疗周期长的大病种领域形成专利产品群,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公司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其2015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88.17亿元,根据《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研究报告(2014年度)》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品种2014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均在前20位。

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均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品种,对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疗效确切,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广泛好评。2012年稳心颗粒完成了历时三年的循证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其对心律失常的疗效再次得到了肯定。脑心通胶囊和丹红注射液的循证医学研究亦在稳步进行。

公司的上述三个主要品种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其中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同时收录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三者均享受国家医保基金比例报销的政策支持。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的主要品种,其在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年销售收入过亿品种10个、过五千万品种17个,收录《国家医保目录》品种160多种,收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40余种,在研品种近180个。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随着《国家医保目录》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速推进,公司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2、专利优势

公司一贯重视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现拥有230件国家专利。公司主导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品种,头痛宁胶囊、康妇炎胶囊、红核妇洁洗液、消乳散结胶囊和通脉降糖胶囊等储备产品亦取得了专利权。公司目前在研产品近180种,随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公司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和独家产品。

公司主要产品的专利到期日都在10-20年以后,能够长期排除竞争对手、掌握定价权,针对这些专利产品,公司亦在不断研发新的专利,以延长保护期。

3、规模优势

公司在山东、陕西、河北、吉林、辽宁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和GMP车间,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6.56亿元、净利润35.34亿元。公司系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医药经济报》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七位。根据《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研究报告(2014年度)》的数据显示,公司在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2014年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行业地位和较高市场份额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自主新药研发、产品市场推广、行业并购整合等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源支持,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

4、品牌优势

公司建立了步长制药独特的品牌识别系统,围绕系列专利产品构建了特异性的产品名称、标识、商标,形成了覆盖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网络、户外广告、车体广告等立体传播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的品牌建设模式。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已在医药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主导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更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具备一定的声誉和影响力。

5、营销优势

公司营销模式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脑心同治论指导下的专业化学术推广。公司通过脑心同治学院、脑心同治学术交流会开展在校教育和临床医生继续教育,通过学术推广会介绍公司产品特点及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凝聚认可公司产品的医师团队,以循证医学方法证实产品疗效,将产品的学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公司循证医学研究让学术带头人及更多医生参与到产品的再评价当中,让医生通过实际用药经验了解公司产品,并支持医生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循证医学研究亦为销售人员与医生的沟通提供临床数据支持,销售人员按照公认的评价标准将产品信息传达给临床医生,有利于医生全面了解公司产品。

公司营销系统采用事业部制模式,通过在全国各省市设立办事机构、派驻专业学术推广队伍、与经销商建立长期稳定联系等方式,形成了覆盖全国商业、零售、医院的营销网络。

6、研发优势

(1)理论基础

脑心同治论在长期的实践与临床应用的基础上,从病因、病机、诊断与鉴别诊断、辩证论治、预防与调护和临证心得等方面详细论述了中风、真心痛、厥心痛、昏迷、悸忡、头痛、痴呆、眩晕和健忘等病症,并从生理学、病因学、临床表现、病机学、治疗学和临床应用等方面阐述了临床病症辩证论治的理论基础。

脑心同治论不仅扩大了“异病同治”的内涵,而且提高和丰富了中医证治内容,对临床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较大指导意义。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并借助现代技术方法进行药效、毒理与临床评价,同时深入研究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机制,研发出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并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

(2)研发策略

公司研发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通过行业地位、营销网络等优势及时了解、掌握市场需求,确定研发方向,避免无效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变化,适时调整研发方向和研发策略,提高研发的经济性。

公司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公司在心脑血管等领域拥有权威的专家顾问及合作科研机构网络,提高了新药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

此外,公司广泛开展广泛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引进创新药物和先进技术,整合科技、人才和新药品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同时,公司对已经上市的品种亦保持着持续的研发力量。2010年启动、2012年完成的稳心颗粒循证医学研究为公司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与此同时,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的循证医学研究亦在稳步推进,红核妇洁洗液、康妇炎胶囊、头痛宁胶囊的二次开发亦在持续进行,以挖掘已有产品潜力、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3)储备产品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有在研产品近180项,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公司已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在研产品储备,构建了从临床前研究到新药证书审批的完整产品梯次,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核心支持。

7、管理优势

优秀的管理模式和全面的管理制度是公司发展的坚实保障。公司高度重视药品质量,从供应商选择到成品出厂,每一个环节均严格把关,并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在中药材采购环节,公司在参照GAP标准进行质量审核后确定供应商;在主要产品如丹红注射液的生产环节,公司引入了近红外监测技术,实现生产过程和质量的均一和稳定。

8、团队优势

公司主要创业和管理团队熟悉国情,具备国际化视野,深谐医药行业发展规律,具有丰富的医药行业理论和实践工作经验,对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前瞻的把握能力,实现了公司近年来的稳步发展。

公司董事长赵涛先生拥有二十余年的医药行业工作经验,具备丰富的医药理论和实践经验,对医药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赵涛先生作为中医脑心同治论的主要提出人,亦为公司多项产品及专利技术的主要发明人。

公司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引进高技术人才与高层次管理人员,建立起一支优秀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团队,同时注重对核心团队的激励,保持公司核心团队的稳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