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赤小豆消水肿红豆补血 分清功效最重要

2016年07月11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赤小豆消水肿红豆补血 分清功效最重要

  赤小豆和红豆是同一种豆子吗?很多人都分不清这两种豆子,同样都是暗红色,它们有什么差别呢?功效又有什么不同呢?

  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

  赤小豆,又名红豆、红小豆等,为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的干燥成熟种子。中医认为,赤小豆性味甘、酸、平,归心、脾、小肠经,有健脾益气、利水除湿、解毒排脓之功。能补脾,性善下行而利水,为滋养性食疗佳品,对脾虚湿盛,水肿胀满,肢体重困等,疗效甚佳。《神农本草经》言其“消热毒痈肿,散恶血不尽,烦满,治水肿及肌胀满”。《食疗本草》言其“甚治脚气及大腹水肿,散气,去关节烦热,令人心孔开,止小便数”。

  红豆,又名相思豆等,为豆科植物相思子的成熟种子,广布于热带地区。中医认为,本品性味辛、苦、平,有毒,入心、肺经,有清热解毒,祛痰杀虫之功,适用于疮痈肿痛,腮腺炎等。《本草拾遗》言其“通九窍,治心腹气。止热闷头痛,风痰。杀腹藏及皮肤内一切虫”。《现代实用中药》言其“治皮肤病疥疮、顽癣等,为浸剂或糊剂”。

  赤小豆的详细功效

  1、利水湿,消水肿:古代医家多将赤小豆作为利尿剂来治疗多种水肿病人,包括心源性水肿、肾病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孕妇或产后浮肿。明代李时珍就有一食疗效方,用赤小豆“和鲤鱼、鲫鱼、黄雌鸡煮食,并能利水消肿”。以现代医学观点来分析,无论是鱼或是鸡,与赤小豆同煮食,一方面是一种极富营养的高蛋白饮食,另一方面又有利尿作用,所以,这对营养不良性浮肿及低蛋白血症引起的浮肿,或是肾病、心脏病、肝病的水肿,的确是标本兼治之法。

  2、通乳汁:古代医家及民间多用于产后缺奶,就是用赤小豆煮粥或煨汤服用。如古代《产书方》中介绍:“乳汁不通,煮赤小豆取汁饮。”宋代医家陈自明《妇人良方》中也曾有记载:“予妇食素,产后七日,乳脉不行,服药无效,偶得赤小豆一升,煮粥食之,当夜遂行。”作为妇科名医的陈自明,在为妻缺奶用药无效后,采用赤小豆粥而获效,更可说明赤小豆通乳作用的可靠性。

  3、消肥胖:曾有位日本长寿学家提倡的禅宗长寿饮食实践中,发现赤小豆是一种很好的长寿食品。统计资料也表明,瘦者寿长,胖者寿短。在唐代陈士良《食性本草》中早有赤小豆“久食瘦人”的记载。

  红豆的详细功效

  1、养心补血: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 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让你冬天手脚不在寒冷。

  2、健脾胃: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3、消除水肿: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