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脚气、汗臭……这些夏季“尴尬症”有了解决方案

2016年07月0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气、汗臭……这些夏季“尴尬症”有了解决方案

一到夏天,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可能就会接踵而来:脚气发作、脱发严重、腋下异味……这些健康问题,无不令我们尴尬万分。

《生命时报》特邀各科室权威专家,为你的夏季尴尬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

受访专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董正邦

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张敬东

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沈杨

脚部起疱脱皮

脚部皮肤汗腺较丰富,出汗较多,而夏天潮湿闷热的环境又特别适合真菌的生长繁殖,所以脚气就容易盯上很多人。

有脚气的人不仅脚部瘙痒,想要挠抓又怕不雅,还要忍受着小水疱和脱皮。

脚气是一种会传染的皮肤病,家中有脚气的人如果把鞋袜和其他人混放在一起或者公用毛巾洗脚盆等,就有可能把脚气传给家人;

脚气患者脱落的皮屑散落在各处,也会传染他人。

另外,脚部经常脱皮可能意味着“胆汁缺乏”的问题,胆汁拥堵或增稠容易导致双脚皮肤干燥脱皮。

实用对策

从源头上切断真菌的传播渠道:把鞋袜、毛巾、洗脚盆等生活用品分开使用,被子、地毯等经常洗洗晒晒,清除皮屑的同时也杀杀真菌。

对于胆汁缺乏的患者,胆汁盐替补剂能改善脱皮症状。如,选择含牛胆汁、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胆碱、卵磷脂、牛磺酸和甜菜碱等补剂。

阴道瘙痒异味

有些女性因阴道异味不敢与人接近,特别是到了夏天衣服穿的少,腥臭味特别明显,这主要是细菌性阴道病导致的。

90%的女性一生中都会出现阴道炎症,只不过轻重不一。

当女性因身体的疾病致抵抗力下降,或过度清洗阴道致内环境紊乱时,坏细菌就会趁势作乱,从而导致细菌性阴道病。

专家表示,使用抗生素、穿潮湿的运动内衣、棉条放置时间过长、过度冲洗等都会导致阴道PH值改变,诱发感染;

滴虫病和淋病等性传播疾病也会导致阴道异味。

实用对策

出现严重的阴道异味应及时就诊,针对病因治疗;

阴道抗生素凝胶或口服抗生素可治疗细菌性阴道炎。

女性月经前后激素水平低,清洗经血时过度清洁更容易破坏阴道内环境。因此,不必过度清洗阴部,每天用清水清洗一次外阴即可。

头发稀疏油腻

不少人年纪轻轻,但发际线蹭蹭地往上移,头顶的毛发越来越稀疏,连头皮都能看到。

这种情况多属于“雄激素性脱发”,过去叫“脂溢性脱发”,与雄激素分泌、遗传因素有关,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也会影响雄激素分泌,进而导致脱发。

到了高温天就更严重了,油脂分泌过多,头发油腻潮湿,一天不洗头还会有怪味飘出来。

实用对策

目前对雄激素性脱发的治疗通常是口服加外用药物,且需要长期用药。

有家族史,发际线上移或者是头顶毛发稀到能看见头皮就需要治疗了。如果毛囊彻底萎缩不能恢复,可以选择植发疗法。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心情放松,不要过分紧张,学会疏解压力,少吃高糖高脂食物。

保持头部清洁,多做有利于毛发生长的头皮按摩,选择一些能够抑制皮脂分泌的洗发用品,间隔一两天洗一次。

腋下异味多汗

上班途中挤公交,却传来一股“体味”,不禁让人掩鼻。而这些人并非不讲卫生,腋臭与雄激素分泌有关,还会遗传。

位于腋窝、足部、脐窝等少数部位的大汗腺分泌的汗液中含有某种特殊物质,汗液本身没有异味,但是这种物质被细菌分解后就会产生臭味,运动、夏季高温让汗液分泌多,臭味会更明显。

实用对策

加强清洗,出汗多时勤洗澡、更换衣物,平时还可备一些湿纸巾,在必要时擦拭腋下。

不建议用香水遮盖臭味,轻微的腋臭也许还能盖住,但严重的会让气味更难闻,可以考虑打止汗针治疗。

肚子发胀多气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抵挡不了冷饮的诱惑,但肠胃功能不好的人,贪凉会带来一个尴尬问题——肚子胀气,咕噜咕噜叫。

此外,吃产气多的豆制品也会引起肚子胀气、排气多;

乳糖不耐受的人因缺乏某种消化酶,喝牛奶也会胀气;

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吃太多荤食也会排气多。

实用对策

专家表示,肚子胀气排气多要找出原因,视情况而定。

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平时少吃凉的食物和豆制品,可以用吗丁啉、莫沙比利等促进肠道蠕动消化的药物;

如果是贪凉引起的胀气也可用藿香正气液;

乳糖不耐受的人尽量少喝牛奶,可以喝些酸奶;

适量吃荤食,可用山楂促进蛋白质、油脂消化。▲(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钱钰玲 方文革)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