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勤洗澡伤元气 夏季五个时间不宜洗澡

2016年07月03日11: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现在是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洗澡,一天不洗就浑身不舒服,即使在冬天也不例外。这虽然清爽卫生,但最近网上有一种“勤洗澡伤元气”的说法,却让人对洗澡产生了恐惧心理。究竟勤洗澡是不是伤元气?科学洗澡有什么讲究?看看下文吧。

  勤洗澡伤元气吗?

  要不要洗澡主要与气候有关,夏天天气潮热,出汗多,一天洗一两次澡也不怕,冬天毛孔收缩,中医认为这是“藏”的季节,洗多了毛孔舒展,可能会造成气虚不固,气血流失,则容易受到外邪侵袭。“洗澡过频的人,皮肤易干燥,皮肤瘙痒症通常会多一点,严重的还会引起神经性皮炎和湿疹。如果是冬天经常洗澡,可能还会导致频频感冒”。

  洗澡应该根据季节变化相应调整,天热多洗,天冷少洗。注意水温不要太热、洗的时间不要太长,因为这样会造成皮脂膜破坏、皮肤防御功能降低,让皮肤变得更加干燥、瘙痒。一般来说,洗热水澡冲洗超过10分钟就会有损害,洗冷水澡的时间则可以稍长一点。

  现在正处于夏季,岭南气候湿热,人体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又容易出汗,必须及时清洗,否则易长痤疮,长时间潮湿也有利于真菌的繁殖,导致癣病。但正常皮肤洗澡后不宜再使用润肤或保湿产品,最好保持皮肤的自然干爽,让毛孔得以舒展、畅通。

  夏季五个时间绝不能洗澡

  ◆血压过低时。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者容易虚脱。

  ◆酒后。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饥饿或饱餐后。饥饿时洗澡易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饱餐后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供血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

  ◆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劳动是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发烧时。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较虚弱,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洗澡的正确顺序

  1、洗脸。当你进入卫生间打开热水后,就会产生腾腾蒸气,而人体的毛孔遇热会扩张,如果此时没有先将脸洗干净,脸上积累了一天的脏东西,便会趁你毛孔大开时,潜入你的毛孔。久而久之,你的毛孔便会被这些脏东西挤得越来越大,脸上的痘痘也会越来越多。

  2、洗澡。洗干净脸,此时就可以洗澡了。洗澡时水温可以适当偏热一些,这样能有效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扩张毛孔,将身体汗垢彻底排出。但洗澡时间别太长,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并且保证通风良好。

  3、洗头。最后就可以洗头了,经过了整个洗澡过程中的热水蒸汽浴,头发也得到了充分的滋润,此时容易洗得干净。而洗发水稍微揉搓即可用清水洗去。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