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器” 夏季适当出汗更养生

2016年06月29日08:2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器” 夏季适当出汗更养生

  连续多日的高温让很多人大呼“受不了”,于是大肆享受空调的凉爽。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智表示,从热到凉或者从凉到热,都需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骤冷骤热最易生病。最好先用扇子、电扇等方法防暑降温,然后再开启空调,以增进身体适应炎热气候的能力。

  很多人进入夏季恨不得整天躲在空调房里。而一些需要外出的时尚男女,为防止汗水把衣服弄湿,甚至大面积涂用止汗露等产品。李智告诉记者,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器”,夏天汗出不来热就散发不出去,极易发生中暑。出汗不仅能调节体温,而且能滋润皮肤,排出部分代谢废物。而刻意控制出汗,就等于阻碍了一条重要的排毒管道,会加重肝肾排毒的负担。

  有的人大汗淋漓时站在空调或电扇风口处吹风,虽然觉得痛快,但是后患无穷。李智认为,夏天的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以26℃左右为宜。在汗水没有干之前最好不要吹空调,尤其要避免直吹。如果出汗后进入空调室,应先脱掉湿衣,并擦干汗水。晚上睡觉开空调时,应注意保暖,一些对冷比较敏感的部位如膝盖、小腹、腰部等要注意覆盖。

  此外,对于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炎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