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华厦眼科致力"中国防盲公益化" 惠及老少边穷地区百万民众

2016年06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6日爱眼日,青岛华厦眼科医院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沂蒙山区特困家庭的十位“先心病”儿童,最小的才3岁,最大的不过10几岁。稚嫩的脸庞,懵懂的眼神,本该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的享受童年,但他们却遭受着先心病和眼疾的无情折磨和困扰。

在儿童节前夕,这10名孩子陆续接受了先心病医疗救治。几天后,得知他们可能患有眼疾,青岛华厦眼科医院医疗队便将他们分批接回医院,有47年从医经验的著名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家胡聪教授亲自为孩子们免费检查眼睛。

首批4名先心病儿童到华厦眼科医院免费检查眼睛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盲人数量最多的国家,约有500万,而且这一数字每年仍在不断地增长。其中,致盲率最高的眼病有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角膜疾病等,我国防盲治盲工作任重而道远。

“无论贫富贵贱,让每个人都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从北国冰封到南国湿热,从雪域高原到戈壁沙滩,从贫困山区到城镇街道,从革命老区到地震灾区……10多年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始终坚持走“防盲公益化”的路线,旗下近50家医院相继开展“华厦光明行”工程,每家均以每年近千场的义诊,保持着当地眼科医疗义诊工作的纪录,义诊队员的足迹国内最远抵达西藏、宁夏等地。

爱心:深入贫困山区,只为找到最需救治眼疾儿童

“留守儿童长期经历着亲情缺失,我们不能再让他们的童年在黑暗中终结!”6月1日,宜昌华厦眼科医院义诊队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宜昌市兴山县高桥中心学校,参与“爱心满书屋 关爱留守儿童”六一公益行动,为孩子们送去书籍、眼镜等礼物,并现场为他们免费检查眼睛。

华厦眼科医院为孩子们捐赠近视矫正眼睛。

9岁的女孩娟娟(化名)是此次关爱行动中患有斜视的贫困女孩。据了解,她平时总是歪着脖子眯着眼,与其他的小朋友渐渐变得疏远起来。“我不想被人说我是歪脖子,眯眼睛!”娟娟在和医生交流的时候说到,这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由于娟娟的家庭比较贫困,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华厦眼科医院当即决定启动光明基金为娟娟免费治疗,让她的童年不再灰暗。

娟娟正在接受眼部检查。

根据权威调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6100万人(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触动了很多人。而对于大山里那些留守儿童来说,生活本属不易,患上眼疾更是雪上加霜。然而,无论距离多么遥远,也不管道路多么艰险,都拦不住华厦光明医疗队的脚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