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华厦眼科致力"中国防盲公益化" 惠及老少边穷地区百万民众

2016年06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善心:13岁男孩照顾失明父亲,7旬老专家进山免费义诊

在安徽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有一个13岁的男孩郑发家,父亲双目失明,母亲外出打工,他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一边读书一边扛起照顾父亲的重担。以前,他每天早早做完作业,走十几里山路赶回家照顾父亲;现在他住校了,每次上学前都会把父亲一周的饭菜准备好,放在家里唯一的电器冰箱里。

郑发家拉着父亲的手,走在山路上。

“父亲看不见,行动不方便,我早点回去好照顾他。”从家到学校有十多里的山路,为了节省3块钱的车费,郑发家每次回家要跑一个多小时,脚上经常磨出一大片血泡。到了冬天,下大雪对郑发家来说是个考验,山路积雪很难融化,到家后两只脚经常冻得没有知觉。

父子俩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年过7旬的著名眼科专家刘广进教授带着医护人员,颠簸三个多小时赶到竺山村,免费为郑长明做眼睛检查。“初步诊断,他的病情是双眼视网膜色素变性、并发性白内障。”

刘广进教授为郑长明检查眼睛

刘广进教授赶到学校为郑发家做眼部检查

结束郑长明的检查之后,考虑到该病情的遗传性,刘广进教授还特意赶往花石小学,为郑长明的儿子郑发家做眼部检查。刘广进表示,这次义诊后,院方将继续观察郑长明的病理情况,如果眼部条件符合,将免费为其进行白内障手术。临走前,医疗队将1000元慰问金留给了郑长明,并嘱咐小发家要好好学习。

【链接】

——2015年12月25日, “华厦光明基金”在宜昌华厦眼科医院正式启动,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及该校10名特殊儿童作为首批受助代表接受捐赠;

——2016年5月7日,致力于救助贫困眼疾患者的“华厦光明基金”在赣州华厦眼科医院正式启动,该公益专项基金,由华厦眼科医院联合赣州红十字会共同发起,华厦眼科医院捐资100万元成立。

——2016年3月26日,3月26日,宁波华厦眼科医院正式起航,开业庆典上,由鄞州眼科医院和宁波善园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陪您祛除眼中的雾霾——白内障复明工程”捐赠仪式圆满完成,此次仪式代表着300万善款将助力全市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16年4月28日,青岛华厦眼科医院“扶贫济困?乡村光明行”大型医疗救助公益行动走进平度崔家集,为当地100多名村民免费检查眼睛;

……

据了解,早在2007年,华厦眼科集团即投入200万元成立“光明基金”,救助各类贫困眼疾患者,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患者。截至目前,该基金已为国内外患者免费诊查各种眼病百余万人次,帮助各类眼疾患者减免诊疗费超亿元。

10多年来,华厦光明行医疗队像新时代的长征者,历经千辛万苦,只为惠及老少边穷地区群众,他们翻雪山、上高原、闯戈壁、进乡村,踏遍千山万水,目的只有一个——把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提供给最需要救治的眼疾患者。

“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将始终坚持公益活动,服务贫困患者,回馈社会守护光明,在助力“全民眼健康”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坚定前行。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