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口臭不一定是上火!要警惕这4类病

2016年06月1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口臭不一定是上火!要警惕这4类病

过去,人们总以为会口臭,是上火所致。尤其在夏季,一出现口臭就着急“灭火”。专家表示,上火固然可能引起口臭,但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多种,治疗口臭不能全靠降火。

口腔疾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副教授王晓敏介绍,口腔中如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牙周炎及口腔黏膜病等可引起口臭。这是因为深龋窝洞内、不良修复体悬突下常残存食物残渣和菌斑,细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臭味。牙周病患者常伴有大量的牙石、菌斑,牙周袋内细菌发酵产生硫化氢和氨类等而产生臭味。

另外,口腔多处溃疡也易形成口臭。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牙科主治医师林沧溢指出,口腔易溃疡多半是个人体质所致,但也可能是肿瘤或其它病因引起。若只是单纯因体质引发口腔溃疡,只要按时涂抹医生开的药膏至伤口痊愈,即可改善。

气管疾病

易引发口臭的气管问题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肿瘤等,台安医院营养师郑雅分表示,除了治疗,平日应多摄取像胡萝卜、柑橘类水果、小麦胚芽等富含维生素C、E及β胡萝卜素的抗氧化食物,以改善症状。

肠胃道疾病

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恕军表示,如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肠代谢紊乱等都可能出现异味;幽门梗阻、晚期胃癌常出现臭鸭蛋性口臭。

新陈代谢疾病

新陈代谢疾病也常是造成口臭难以消去的元凶之一,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里,糖分比一般人高出许多,相对的,也易造成细 菌滋生,进而并发蛀牙、牙周病等口腔问题而导致口臭。再者,患者本身血糖太高,代谢时会产生像烂苹果味或酮味等难闻气味。想改善口气,必须从源头做起,控 制血糖,即可有效改善这些情况。

提示:若非口腔问题造成口臭,应速至其它科详细检查

虽然市面上随处可见标榜长时间维持口气清新的产品,不过,这只是短时间对付口臭的应急工具,治标不治本,最重要是找出引发的原因并进行治疗,才能真正改善。另外,林沧溢提醒各位读者,若确定不是口腔问题而造成口臭,应尽速至其它门诊做进一 步的检查,并了解身体状况,这才是断绝口臭的根本方法。(综编自《大家健康》、健康时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