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出点“养生汗”更健康 4部位出汗有危险

2016年06月1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夏天出汗其实是一件正常的事,尤其是运动后出汗。夏天千万不可以贪凉,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对健康没有多大的好处。一方面,不出汗,会导致身体的阴阳失衡。另一方面,不出汗会导致人体内的湿气无法往外排。因此,夏季出点养生汗更健康!

身体主动出汗最重要

不管是因为炎热而出的汗,还是桑拿蒸出来的汗,都只是在人体浅表层出汗,而运动才是真正的深表层出汗,也就是让人从里向外出汗。

运动前喝热水、热粥。运动前喝杯热水或热粥,让毛孔进入蓄势待发、将开未开的状态,再锻炼一段时间,就能让毛孔全部打开,汗出透了,一通百通。

巧用生姜促汗出。生姜在夏季是个好东西,既散湿暖脾胃,又走表开汗孔。可以坚持喝点生姜水,比如茶叶加生姜片泡水、生姜红枣水等,促进排汗。

从膝盖开始自我发热。将一个暖宝宝贴在膝盖上,让人体自发生热,深入到皮肤深处。回家后用热水泡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静止一小时。每天定时关掉空调,静静地坐一个小时,培养身体主动出汗的能力。

晒15分钟太阳。夏日阳光是人体主动出汗最佳的动力,每天上午9—10点和下午4—5点,晒15分钟左右太阳,并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能使身体能量逐渐被激活。

“正常出汗”法

出汗要按四季做调整。春夏养阳,可以运动出点汗。秋冬养阴,不宜过度运动,汗应该流少一点。

夏天最适合运动的时间是早上5~7点,太阳才刚出来的时候,以及下午3~7点阳气开始转弱的时候最佳。

在运动出汗之后,一要调整呼吸,吸气吸到脚底,吐气吐到头顶,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钟呼吸6次,甚至是一个呼吸循环达半分钟;二是不要马上喝太多水。

出汗的养生功效

控制血压。气温升高,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心悸、胸闷不舒服等现象。运动出汗可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还可调节血压,起到降压的作用。

防骨质疏松。不少人以为出汗会导致体内钙质随汗液流失。其实只有水溶性的维生素才会随汗液流失,钙虽然溶于水,但溶解度很低,不太会随着汗液排出。相反,运动出汗有利于钙质的有效保留,防止骨质疏松。

补充阳气。夏天该热就得热,主动运动出汗“热养生”能补阳气,对身体有好处。适当的运动出汗可将体内部分“寒邪”和“湿毒”排出。

警惕!夏天4部位出汗有危险

手心脚心出汗多

这种出汗一般是脾胃、肠道不适的表现。如果伴有口干、牙龈肿痛,可服用清胃热的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如果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此外,也有一些外用的方法,比如用白矾或者葛根煎汤泡脚,或者用黄芪防风煎汤来洗手,时间久了,也会有所改善。

头面部出汗多

这种出汗多属于气虚。要以泻胃火为主,并注意不要吃得太过油腻,多吃新鲜蔬菜,清淡饮食。也有人是因为湿气太重,额头部位爱出汗,平时要多吃利水排湿的食物,如薏米、山药、地瓜、冬瓜。

一动就大汗

这是气虚的表现。饮食上多食用山药、豆浆、牛羊肉、扁豆、栗子、核桃仁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还可通过动作舒缓、动静结合的运动增强体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

半夜出汗

中医称“盗汗”。这种情况多为肾阴虚而肝火旺所致。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饮酒,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注意劳逸结合。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晾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