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使用漱口水会致癌吗?

2016年06月12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使用漱口水会致癌吗?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每天使用漱口水和癌变有关联,建议儿童避免使用酒精类漱口水

  网络上对于漱口水的作用众说纷纭。其中,最令人害怕的莫过于“使用漱口水会导致口腔癌,甚至导致心脏病”的说法。漱口水到底有没有那么危险呢?

  建议选择非酒精类漱口水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生许桐楷表示:“对于普通人的日常使用来说,非处方、正规大厂生产的漱口水有效、安全,可以每天使用。”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长期使用漱口水会导致口腔癌风险增高”的说法,许桐楷表示,“这一观点目前还没有被充分证实。建议儿童、先天酒精代谢不良者等避免使用酒精类漱口水。”相比酒精类漱口水,非酒精精油类漱口水多为低浓度的西吡氯铵(CPC)配方,具有同样优秀的杀菌性能和安全性,口感也要更柔和。

  2012年,欧洲肿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每天使用漱口水和癌变有任何的关联。

  漱口水增心脏病风险?

  在微博、微信上还流传一条消息:“研究称常用漱口水可增加心脏病风险。”相关新闻称一名英国科学家发现,使用漱口水会使血压升高2毫米汞柱,进而有可能增加心梗和中风的发病率。

  许桐楷研究了报道中学者所做的实验后认为,该实验从设计、执行到得出的结论都不够严谨。“试验中涉及的漱口水是‘处方漱口水’,绝非平时国内超市能买到的保健漱口水。所以就算结论是正确的,也跟平时使用的漱口水没什么关系。”

  “包治百病”并不靠谱

  许桐楷提醒说,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所谓的“神器漱口水”,号称“包治百病还不用刷牙”,那肯定都是不靠谱的。“还是买大品牌的漱口水比较安全。”(摘自《中国科学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