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孕妇怎么消暑降温 随身带瓶冰水

2016年06月12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孕妇怎么消暑降温 随身带瓶冰水

  俗语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一旦孕期赶上三伏天,这是非常苦恼的一件事情,三伏天的热气会让你喘不过气来,真的担心这样的高温天气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那么孕妇怎么消暑降温?下面为准妈妈们介绍消暑降温的妙方。

  孕妇怎么消暑降温:

  出门时包里带瓶冰水

  每天在冰箱里冻一瓶水,最好是冻成冰块,在出门时放在包里,随着冰化成水,孕妇随时可以体会到冰水带来的丝丝凉意。

  随身携带迷你风扇

  几片小小的塑胶安全风叶,再加上两节五号电池,宁夏的一缕静静凉风就这样吹来了。比起扇子的费力,空调的易感,孕妈妈带个手持的迷你风扇再好不过了。

  少穿太贴身的衣服

  很多孕妇喜欢穿有弹性的化纤裤,以便随着身材的变化而持续方便地穿下去。但这种裤子可是吸热源,因为它们的材质弹性纤维决定了它们的透气性不好。因此,选择宽松又吸湿的纯棉或真丝服装,对孕妇来说,要比选择体形好看更重要。

  孕妇防暑如何正确饮食

  1、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可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 :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防暑饮食推介:

  绿豆汤

  材料:绿豆100克,红糖25克。

  作法:将绿豆煮烂,用勺在锅中捣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无汤,加红糖调味即成。食之。

  主治:小儿暑热易生疮疔。夏季炎热时,小儿常食用有解暑清热、除烦解渴之功用。

  冬瓜薏米汤

  原料:鲜冬瓜500克,薏米50克,赤小豆30克。

  作法:冬瓜连皮切块,薏米,赤小豆洗净。一起放煲内,加清水适量煮粥,粥成加油盐,调味食之。

  主治:夏季烦热、肢倦腹胀、尿黄便秘湿热之证,有解暑清热、祛湿利尿之功效。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