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足症状多 预防应分三步走

2016年06月09日07: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糖尿病足症状多 预防应分三步走

糖尿病足是一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痛苦。那么糖尿病足都有哪些明显的症状?下面就请专家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一下有关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足早期症状

1、神经病变和动脉缺血同时存在的混合型糖尿病足,此类病症临床最为常见。

2、神经病变型糖尿病足,表现为足部麻木,感觉缺失等。患者对温度、疼痛、压力等的保护觉减弱或者丧失,在有烫伤、异物、创伤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感觉缺失的足就会发生足部溃疡。

3、动脉缺血型糖尿病足。这类糖尿病足极易被误诊,导致的后果也最严重。患者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造成下肢血管闭塞和下肢组织病变。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最大的影响是导致足部神经坏死,导致足部供血不足,其直接的影响是导致足部疼痛,发肿。其实不管是糖尿病还是糖尿病足其直接原因都很血糖有关,身体内多余的血糖排不出去,就只能聚集,其主要影响就是导致血糖过多的压迫足部,导致尿病足。那么对于糖尿病足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呢?

严格控制血糖

血糖保持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代谢本身并不直接参与糖尿病足的发生和发展,但糖尿病时的高脂血症、高糖血症及其所产生的蛋白非酶糖基化产物,可通过 、中动脉粥样硬化及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其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同时高脂血症和神经结构蛋白的非酶糖基化,还可通过破坏神经细胞的结构、功能和代谢,促进其神经病变的发展 [2] 。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复小损伤是糖尿病足溃疡形成并截肢的最主要诱因,血糖控制不良者比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的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率可高2倍,另外,血糖控制不良还可影响伤口愈合,因血糖增高时,中性白细胞和吞噬细胞功能受损,转移因子不能相应的增加以促进伤口愈合 [3] 。

饮食疗法

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决不能忽视对饮食疗法重要性的教育。患者要做好定时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补足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禁吃含糖量高的糖类食品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尽量减少外出饮食或宴会。患者和家属及医务人员可以共同制定一份饮食计划,循序渐进地控制饮食。控制饮食,保持标准体重对治疗远期达标和预防并发症有着战略意义。

重视足部护理

糖尿病患者往往只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不重视足部的病变,而使患者充分认识其危害性,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必须具备正确的防护知识,应注意以下几点:(1)保护足部避免受伤,注意足部卫生及鞋袜穿着,每天用39℃~40℃温水泡脚,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彻底擦干。冬季洗完脚后,不要使用热水袋、电热器或直接烧火取暖。脚易干裂时涂搽甘油或植物油。(2)鞋袜透气性要好,袜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每天换洗, 不要穿不平整的袜子,以防脚受压,影响血循环。(3)避免穿过紧、 面开口或露出脚趾的鞋及高跟鞋,更不能赤脚外出。穿鞋前要仔细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不合适或长时间行走导致足底压力过大,表现为局部茧子的形成,加重了局部压力,可以说足茧往往是发生足溃疡的先兆。(4)剪指甲要小心,按时修剪并在泡脚后趾甲变软时再修剪,剪指甲不能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甲沟皮肤而导致感染,有脚垫的患者不要自己用剪刀削挖,需请专业人员处理。(5)学会足部检查,如有皮肤颜色、温度改变,感觉异常,趾甲变形等,要及时求医,防止贻误病情。

综合上面,我们就可以知道怎么预防糖尿病了,因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该多加注意,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