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伏天后开启"烧烤"模式 防中暑5妙招

2016年06月09日07: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三伏天后开启"烧烤"模式 防中暑5妙招

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日子,通常人们在这个时段最容易心烦意外,食欲不振,而且还容易中暑。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前两者症状较轻,出现体温升高、面色潮红、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只要迅速离开高温环境,适当休息并补充水和盐分,症状很快就能得到缓解。重症中暑,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

三伏天防止中暑有妙招

一、是躲避烈日。10时到16时避免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孩子、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时段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

二、是遮光防护。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防晒霜。

三、是补充水分。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少喝甜饮料,多喝白开水。

四、是加强营养。平时可多喝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五、是保证充足睡眠。睡眠不足,人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中暑。

夏季防暑降温如何饮食才靠谱呢?

1、清暑祛湿茶

材料: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

作法: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

2、藿香叶粥

作法: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叶粥,适量服用。

3、荷叶冬瓜汤

材料:鲜荷叶1张,鲜冬瓜500克;油、盐适量。

作法:将荷叶洗净、剪碎;冬瓜连皮、切块,然后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熟后加油、盐调味,喝汤食冬瓜。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