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些药易引起前列腺增生 男性前列腺增生怎么用药

2016年05月31日09: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药易引起前列腺增生 男性前列腺增生怎么用药

  很多药物具有副作用,患者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看清楚药物的不良症状,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专家研究发现前列腺增生患者需慎用5类药,以免引发排尿困难。

  前列腺增生患者突然出现尿潴留,除了与受凉、憋尿过度、劳累等生活因素有关外,可能还与服用某些药物有关。那么,哪些药易引起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困难呢?

  抗组胺药:主要有扑尔敏、苯海拉明、非那根、赛庚啶等,该类药能阻滞乙酰胆碱的活性,使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松弛,收缩力减弱。前列腺增生患者,本来就因前列腺肿大挤压尿道而出现排尿困难现象,服用了该类药后,就会因膀胱收缩无力而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出现急性尿潴留的情况,而一些抗感冒药物,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克感敏、快克胶囊、维C银翘片、感冒灵等复方感冒制剂中,都含有扑尔敏。前列腺增生患者感冒后要慎服这类含扑尔敏的感冒药,可根据自身症状,选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或中成药,如感冒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

  抗胆碱类药:如复方颠茄合剂、颠茄片、阿托品、胃疡平、普鲁本辛、安胃灵等。老年人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力大多减弱,如患有前列腺增生肥大,应用此类药物后,其对内脏平滑肌的松弛作用,会使膀胱逼尿肌张力下降,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发生尿潴留。

  心血管药物:心血管药物中主要有两类可以加重前列腺肥大。第一类是扩张血管药,如硝酸甘油、尼群地平等;第二类是使尿道平滑肌收缩的心血管药物,主要是二氢吡啶类药,如心痛定。而有些心血管药物对前列腺肥大则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如心得安、拉贝洛尔等。

  洁霉素:又叫林可霉素,该药对神经肌肉的连接通路有阻断作用,易导致尿潴留的发生。因此,在有多种抗生素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对患有老年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则应禁用洁霉素。

  其他:抗抑郁药如多虑平、阿米替丁等,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即冬眠灵)、奋乃静等,速尿、利尿酸等强效利尿类药物也可引起急性尿潴留,患前列腺增生的中老年人应慎用。

  男性前列腺增生用好这些药

  前列腺过大 用保列治

  调查显示,5α还原酶抑制剂是国内使用居于首位的抗良性前列腺增生药物。其中,使用较多的是非那雄胺(如保列治)和依立雄胺(爱普列特)。

  据了解,非那雄胺对约半数患者有显着效果。这一药物主要用于前列腺体积较大、摸起来不那么硬实(腺体增生为主)的患者。如果前列腺体积超过30毫升,PSA大于1.3微克/毫升,经直肠指诊摸上去大但不太硬,就可以用这类药。

  非那雄胺能明显降低前列腺症状评分,缩小前列腺体积。国外有资料显示,服用一年后,前列腺能缩小20%左右;服用2-4年后,急性尿潴留的发生率能降低57%;手术几率也能下降55%。非那雄胺的一大缺点在于见效时间长,一般用药3-6个月后才起效,至少1年才能看到明显效果。而且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停药后症状容易复发。

  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恶心、胃肠道不适、失眠、头晕。年轻患者使用该药还有可能导致性欲低下,以及男性乳房女性化、乳腺痛等。出现性功能下降一段时间后,有些患者会慢慢克服药物的作用,恢复性能力。但一般对于60岁以下、前列腺体积不太大的患者,医生基本不让他用非那雄胺。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