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协和医院首届科普大赛 8位导师带领四大战队忙科普

2016年05月2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赵敬菡)18日下午,“健康中国 协和行动”北京协和医院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术会堂举行。经过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20位协和青年才俊分为四支战队,角逐“金牌科普演说战队”。参赛选手的表现给现场近600名评委和观众带来一场科普盛宴,最终,“马上奇郁战队”以总成绩第一获得金牌,“菊花战队”获得银牌,“全能战队”和“我为科普狂战队”获得铜牌。

为了让医学科普活动同样能好看、好听、好玩,复赛环节特别引入“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的精彩赛制,特邀来自纸媒、电视、新媒体、全媒体等不同领域的四位重量级媒体人担任媒体导师,邀请4位协和医院的科普大咖出任科学导师,对选手的选题、舞台表现进行现场点评。“双导师制”的安排让选手们的演讲内容即保证了科学性,又具备了普及性。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导师们不辞辛苦,多次集训,从选题、内容、展示、演讲、技巧等方面处处把关,倾囊相授。选手们均感觉自己的科普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越。

四支战队各具特色。周冰、李太生的“全能战队”因包含内、外、妇、儿多科室而得名,口号是“冰消雪化,生生不息”;张丽、于康的“我为科普狂战队”口号是“健康美丽一起飞”;李柯勇、林进的“菊花”战队口号是“‘菊花’战队,勇进勇进”;马昌博、郁琦的马上奇郁战队口号是“一起来科普,马上有奇遇”。

比赛共分为五轮小组赛,每轮小组赛由抽签决定各战队的出场顺序,每位选手先进行5分钟的科普演讲,随后是限时1分钟的“科普翻译”。4名选手依次演讲结束后,导师点评拉票,全体评委打分,现场实时公布每一轮小组赛的个人得分和战队的累计得分。5轮小组赛结束后,根据每个战队的得分情况,将现场决出“最佳科普演讲战队”的金奖、银奖和铜奖。

来自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300位大众评审亦让选手们感到十分“棘手”。既有从事健康促进工作的管理人员,也有传播科普知识的媒体代表,既有来自街道社区的大爷大妈,也有来自重点中学的男娃女娃。评委们知识结构不同,喜好偏爱也不同,要让一个演讲“全场通吃”,选手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演讲题目精彩纷呈。《精先生和卵小姐的爱情故事》、《爱情里的化学》、《有没有靠谱的解酒妙招?》、《不留疤的伤》、《疫苗那些事儿》、《久坐等于吸烟》、《滴血的菊花》等一大批新颖、有趣、实用,甚至悬疑味十足的演讲题目,让观众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现场的特邀嘉宾,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副院长栾杰也大呼过瘾,称其中很多都是他第一次听到的知识,十分受益。

“健康中国 协和行动”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是北京协和医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北京协和医院建院95周年,同时也是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该活动得到了多方人士的高度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王华宁巡视员、中国健康教育协会黄泽民秘书长、中国科协科普工作部吴小林调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促进处姚秉成处长等多位领导亲自出席,来自28家媒体的38位媒体朋友到场观摩,本院职工、兄弟单位、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共计600人共同参与了这一知识传播领域的盛大赛事。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