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大量脱发困扰多 预防脱发的7大方法

2016年05月09日08: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大量脱发困扰多 预防脱发的7大方法

  头发的新陈代谢分为静止、生长、消退三个时期,而正常的脱发是头发新陈代谢的自然表现。正常人每天适当掉发属于正常现象。但大量脱发则是异常情况了,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脱发?

  1、不用尼龙梳子和头刷

  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2、勤洗发

  洗头的间隔最好是2-5天。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既能保持头皮清洁,又能使头皮活血。

  3、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

  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

  4、戒烟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

  5、按摩头皮

  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供给足够的营养于毛母细胞。每天5分钟,利用指腹,从发际向头顶中央画小圆形般进行;或是揉捏、轻轻扣打皆可;如果肩颈经常酸痛的人,代表供给头部的血液也不足,别忘了屑颈抓抓捏捏,来增加头部血液流动量。

  6、医食同源,吃对食物有益头皮健康,预防脱发

  少摄取动物性脂肪、高油脂食物、甜食,以免刺激男性贺尔蒙分泌。多吃海带等富含微量元素以促进毛发发育。此外,毛发主成分是蛋白质,蛋白质结构理想的鱼类、豆类、乳制品吸收利用率也很高,有助生长健康毛发。

  7、用清凉型洗发乳

  用脑过度时,总觉得头皮痒痒的,不自觉地抓啊抓,就抓出满肩的头皮屑。用清凉型的洗发乳可以抑制发养的状况;然而,头皮屑过剩时,想想是否头皮油脂过剩、洗发精没冲干净,还是头皮的再生周期太快?选用抑制头皮屑的洗发精要注意不要长期使用同一品牌,以免产生依赖性。

  头皮太干也会产生头皮屑、头痒现象,减少洗头次数、添加滋润头皮的护发素都可获得改善。

  脑部活动过度频繁,使毛细血管常处于兴奋、扩张状态,影响头皮、毛发正常运作而发生头皮、头发的损伤问题。基本的保养方法仍不外按摩、营养均衡的食物。还有生活中寄予关心也是护发的良方;例如:寝具方面要勤于清洗、选择具抗菌性与透气性的柔软纤维是维持头皮与头发健康不可忽视的细节。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