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孩子过量喝咖啡易血压高 儿童高血压怎么办?

2016年04月20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过量喝咖啡易血压高 儿童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龄化趋势,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儿童肥胖、高血压可增加诸多健康风险,不仅影响生长发育、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还会影响青春期发育、导致心理行为问题。

  孩子过量喝咖啡易血压高

  研究人员选取96名8~17岁的孩子作为研究对象,对他们进行了心率和血压测量,并要求他们完成咖啡因摄入方面的问卷调查。随后,研究人员让他们分别喝下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和无效对照剂。结果发现,所有参与试验的孩子在饮用咖啡因以后都出现心率降低,血压上升。但已过青春期的孩子中,男生对咖啡因的反应比女生更强烈。12~17岁的男孩喝了咖啡因后,血压增加的幅度比同龄的女孩要大。但未发育的孩子,性别对其影响不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女孩子对咖啡因的反应与她们的月经周期有关,月经期间激素波动会改变心血管对咖啡因的反应。该研究已发表在《儿科学期刊》上。

  研究者认为:尽管数据表明男女生对咖啡因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但二者的心血管都对咖啡因有反应。这种区别极有可能是受到激素的影响。但无论如何,适量喝咖啡是有益健康的。

  儿童高血压的危害

  儿童高血压的知晓率和受重视程度都比较低,因为儿童不会或很少能正确诉说症状,儿科医生对此关注也不够,绝大多数家长意识不到儿童高血压的危害性。轻度儿童高血压在相当长时间内可能会无任何症状,但会逐渐造成人体血管、心脏、大脑和肾脏损害,患病儿童绝大多数在成年后会被高血压病所困扰,如造成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肾脏血管损害,还有糖尿病,甚至导致失明,更严重的会在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出现血管堵塞、破裂或心脏病突发而猝死。

  儿童高血压怎么办?

  对于与肥胖相关的高血压,治疗应以减轻体重为主。控制体重不仅能降低血压,还能减少血脂异常和胰岛素抵抗。研究发现,BMI减10%,血压短期内下降8—10毫米汞柱。

  爱上一项运动很重要!孩子天生就爱玩,对于家长来说,可以刻意培养孩子对某一项运动的热爱,特别是本身就超重的孩子。篮球、足球、羽毛球、跳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孩子在运动的同时,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孩子开朗乐观的性格,减少高血压等生活方式类疾病的发病率。

  找一个玩伴有利于孩子多运动!结伴运动可以激发孩子对运动的兴趣,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多组织一些集体运动,比如找两三个人一起打球。一起运动会让孩子更有动力去竞争,去锻炼。

  每天运动1小时有利身心健康!这是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中对中小学生每天参加体育活动时间的规定。据研究显示,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运动应该不少于1小时,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健康的体质,保持吃、动平衡。

  想要远离高血压,最重要还是从生活方式入手。饮食是其中尤为重要的,而又以控盐为重中之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摄盐量不得超过6克,这里的6克不仅指食盐,还包括味精、酱油等含盐调料和食品中的盐量。对于孩子来说要更少一些。英国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报告表明,儿童高盐饮食会导致血压升高,并增加日后患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三少:最好为孩子单独准备盐量少一半的食物,婴儿食物则不要加盐;“洋快餐”等含脂肪、含盐较多的食品让孩子少吃;碳酸饮料、糖果等过甜的食品给孩子吃的时候最好定时定量;晚上不要吃太多零食;少下馆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培养孩子对天然食物的兴趣。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