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肩痛肯定得了肩周炎?肩袖损伤才是最主因

2016年04月0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肩痛肯定得了肩周炎?肩袖损伤才是最主因

春夏之交风气盛,常夹杂寒湿之邪,很多老人肩痛的毛病又犯了。大多数老年人认为肩痛就是肩周炎,纷纷打起了按摩的主意。专家表示,肩痛原因有很多,如颈椎病或者脊椎肿瘤的转移,都会出现与肩周炎相类似的疼痛症状,患者不能简单地从症状上来自行诊断,自行治疗。

换季为何肩痛?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马若凡副教授说,换季颈肩痛是有着原因和规律的。在换季的时候,人们通常不会马上注意气候变化带来的寒冷。因此,有一段时间,衣服穿得并不厚。而当颈背部的肌肉群受到寒冷刺激长时间收缩,筋膜、肌肉等会发生无菌性的炎症渗出,使颈肩背部出现广泛性疼痛,头部活动受限,常牵涉到背阔肌甚至两肩,但与肩周炎不同的是双肩活动良好,不受限制。

肩痛原因不仅仅是肩周炎——

肩袖损伤

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王文良博士介绍,门诊常见一些肩痛老人到非正规医疗场所按摩、“理疗”后病情加重,疼痛难忍后到医院就诊。所谓的按摩、理疗治疗不仅没有起到治疗的作用,反而加重了病情。其实有统计显示,肩周炎只占肩痛疾病的10%~15%,且多发于50岁左右中老年人。占肩痛最大比例的疾病是肩袖损伤,达40%~60%,往往不是简单按摩就能缓解。肩袖损伤,与肩周炎是两回事。肩袖损伤治疗时需要病人保持肩部绝对休息,不能活动,注意养护,使肌肉损伤慢慢得到恢复。而肩周炎的治疗则截然相反,它需要通过运动加强肩部关节活动来加速血液的供应,以改善炎症症状。除此之外,肩关节不稳也是肩痛的常见原因。

“七情困扰”

不良情绪也是引起颈肩痛的重要因素之一。

喜、怒、哀、乐、悲、恐、惊这七情与颈肩痛,在中医上有着前因后果关系。正常状态下,肌肉每工作一段时间就要放松一段时间,让血液、淋巴液能经过,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才不会因疲劳而出现紧张,导致疼痛感。

人的姿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在躯体上的表达。情绪波动,机体就会不知不觉处于紧张状态下,使颈肩部肌肉呈等长收缩状态,阻断了血液循环,导致氧化不全、废物清除不尽。

颈肩部处于一种绷紧的、偏斜的姿势,从而使局部韧带劳损、肌肉缺血而产生疼痛感,严重的可造成颈椎节段不稳。

情绪不良导致姿势不对,继而引发颈肩痛。老年人在适当活动的同时,要适时调整心态,多与朋友、家人沟通,适当地发泄情绪。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