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鼻塞最头疼 这样用药可有效缓解

欧家福
2016年04月03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感冒鼻塞最头疼 这样用药可有效缓解

现在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因为感染了流感病毒,出现了鼻塞发烧的感冒症状。很多人都觉得感冒是小事,如果出现了感冒症状,就马上吃感冒药就能好了。但是一些人吃药后,感冒症状却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那这到底是药物本身没有效果,还是没有正确用药导致的呢?

用药要了解感冒药的成分

现在市面上的感冒药五花八门,普通人很难分清楚哪种药有效哪种药没有效,也不可能像神农一样每一样都去尝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闵筱辉就指出,市面上的感冒药各种各样,但是成分都是大同小异。有些感冒药含有退烧成份,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或者是布洛芬这一类的。医学上称之为解热止痛药物。它主要是帮助患者退烧,然后止头痛和全身疼痛。另一种成份就是抗过敏,我们叫抗组胺的药物。这些药物成分主要是缓解患者的一些感冒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这些很明显的症状。所以说,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感冒药,但是成分都是类似的,感冒后还是有很多感冒药可以选择的。

感冒鼻塞是个无解的问题?

鼻塞后才会感冒还是感冒后才会鼻塞,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个难解的问题。很多人都受过感冒鼻塞的苦。鼻塞的时候,鼻子里就像塞了一个锤子,让人不能呼吸自如,似乎整个世界陷入了缺氧状态。鼻塞是个极其让人懊恼的感冒症状。但是鼻塞偏偏是感冒的老大难问题,很多人都找不到缓解鼻塞的药物。闵筱辉教授就指出,感冒之所以会引发鼻塞,原因就是感冒的时候鼻粘膜会充血。充血后就会引起鼻塞,所以感冒鼻塞的症状会比较明显。这也是鼻塞会随着感冒治愈而缓解的原因。

如果感冒出现了鼻塞症状,最好使用含有收缩血管成分的感冒药。比如伪麻黄碱,通过这个药物的口服或者说外用,可以缓解鼻塞。所以说,感冒鼻塞不可怕,只要用对了药,还是能轻易解决的。

感冒吃茅根水 姜茶水有没有用?

闵教授就表示,感冒吃茅根水 姜茶水有一定的道理。从西医的角度说,感冒是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茅根水 姜茶水这些中医偏方能不能杀灭病毒,现在还不是很确切。但是因为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方面,还有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这些中药偏方在防治感冒方面,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中医的感冒也分很多种类,比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这些中医偏方未必都适合于所有类型的感冒。比如茅根水,清热生津解毒,可能它是适合风热感冒;姜茶散寒,可能使适用于风寒感冒。如果说自己能把握,对中医有了解,能够大概区分风寒和风热的话,可以对应的使用。但是如果不能区分的话,还是建议找中医来鉴别,再对症下药。

专家介绍:

闵筱辉,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临床医学博士。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常委,广东省感染病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药学会中医肝病用药专家委员会常委。目前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厅基金1项,在国外杂志发表多篇SCI论文。大学毕业至今已经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获得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一直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从事肝炎与感染病的临床诊治与科学研究工作。

擅长于各种肝病(如乙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发热感染性疾病(如流感、恙虫病、登革热、病毒感染和各种不明原因发热)以及胃肠疾病,尤其对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的治疗和饮食调养、乙肝的母婴阻断、恙虫病、长期不明原因发热以及疫苗接种等有深入的研究。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