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疹会不会传染?如何避免小儿湿疹

2016年03月27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湿疹会不会传染?如何避免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热、营养不良,所以妈妈护理婴儿湿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同时婴儿湿疹了要及时上医院治疗。

湿疹会不会传染?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非传染性、皮肤过敏性表皮炎症。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多。主要由遗传性湿疹素质;还有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失眠、忧郁、情绪剧烈波动,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神经受到损伤;使用辛辣等食物过敏及物理因素或皮肤表面的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可引起变态性反应所致。

湿疹在外观上确实给人的感觉是可能有一定的传染性,因为湿疹长在表面,看的见,摸的着,加上湿疹有糜烂、渗液、脱屑或色素沉着。使一人产生心理障碍。与湿疹患者接触的家属或同事怕传染,有的疏远或者与病人隔离,逐渐给病人在精神上造成负担,使他们不愿意与人接触,甚至有的人恨自己为什么患这种病,对治疗失去信心。但是皮肤湿疹会传染吗这个问题患者不要担心,但是一定要积极治疗,湿疹不及时治疗病情会发展很快。

预防小儿湿疹要注意

一、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

二、如系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减少致敏因素,奶内少加糖,或试用其他代乳食品。

三、如系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四、食物中要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水,糖和脂肪要适量,少吃盐,以免体内积液太多。

五、母乳喂养小儿如患湿疹,乳母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温馨提示

湿疹可使小儿奇痒难忍、夜不成眠、烦躁不安。治疗有一定效果。必要时可在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切勿自己使用任何“肤轻松“等激素类药膏。

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带来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或轻度萎缩。患儿在停药后,往往会复发,如因搔痒而影响睡眠时,可请医生开点镇静药。如果湿疹化脓感染或小儿因此发烧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