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便秘为什么重女轻男?

2016年03月06日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便秘为什么重女轻男?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问题,而女性患者要比男性多。欧美的调查数据显示,女性发生便秘的概率是男性的两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主要与人体本能的膀胱——肛门反射有关。

  女性易便秘与排尿体位有关

  尿道和肛门括约肌的神经来源于相同的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和躯体神经,也就是说,膀胱与肛门受共同的植物性神经与躯体性神经支配。当排尿时,外括约肌电活动受到全部抑制,而内括约肌电活动增加。此时,为了防止粪便溢出,内括约肌处于收缩状态,该活动不受意识支配,完全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射。

  女性排尿为蹲位(或坐位),因体位的不同,女性排尿时腹压高于男性,为了防止直肠内粪便的排出,通过膀胱——直肠反射,其内括约肌的张力要高于男性,再加上女性尿道短,患有泌尿系感染的机会较多,常常发生尿频,更加容易刺激内括约肌发生痉挛,久而久之,内括约肌会出现失弛缓的现象。此时,受直肠内括约肌反射的影响,内括约肌痉挛则直肠扩张,粪便储存增多,水分被过度吸收,因此容易出现便秘。

  肛门疾病也会引起便秘

  很多患过肛肠疾病或经历过肛门手术的患者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即无论何种原因,肛门出现疼痛,大便即会干燥难解。

  产生便秘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1.心理因素。由于患者惧怕排便加重肛门疼痛从而久忍大便,致使直肠内粪便停留过久、过多,粪便水分被直肠过度吸收,产生粪便硬结。

  2.反射因素。由于肛门的各种炎症刺激、创伤刺激(如术后)均会引起肛门随意肌的强烈收缩(随意肌受人体意识支配),甚至产生痉挛。痉挛导致直肠产生逆反射性扩张,粪便积存较之以前增加并且水分被过度吸收从而产生便秘。

  有了便意别憋着

  生活中,常常会有人因为工作繁忙或条件不允许,即使有了便意,也会通过人为地紧缩肛门直至最后使便意消失,在专业上这属于逆蠕动反射。偶尔一次有意抑制排便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大脑皮层经常抑制排便,一方面会使直肠对粪便的敏感性降低;另一方面粪便在直肠、乙状结肠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而使粪便干燥,产生顽固性便秘。

  人体控制排便的最高“司令部”大脑皮层对骶部脊髓排便中枢具有调节作用。当人为想抑制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会发生强烈收缩,收缩的外括约肌压迫内括约肌,使内括约肌挛缩。此时,由于平滑肌(胃肠道系统均为平滑肌)的固有特性,内括约肌挛缩则直肠反射性扩张,直肠空间加大,粪便更多地被保留于直肠内。而由于直肠的扩张,直肠壁的张力降低,又会引起排便反射的刺激减弱或消失。

  粪便停留越久,水分被肠壁吸收得越多,所以越容易引起便秘,更有甚者患者根本没有了便意。所以,有便即排,对于避免便秘非常有利。

  (据《健康文摘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