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提醒:打嗝不止小心中风

2016年02月2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嗝不止小心中风

  如果你经常打嗝,或者最近突然打嗝频率增加,那就要警惕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提醒,这往往提示你已经有器质性病变,如胃肠神经官能症、胃肠道慢性疾病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是中风。

\

  中风之所以出现打嗝的症状,是由于中风后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脑干迷走神经核,调控呼吸心跳的延脑血管发生阻塞,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迷走神经异常放电,横膈膜的肌肉不断收缩,才出现一直打嗝的症状。

  对于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异常打嗝有可能是脑卒中的前兆。一方面,脑动脉硬化、狭窄或腔隙性脑梗塞等疾病,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横膈膜肌肉异常收缩,出现打嗝。另一方面,脑卒中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刺激胃黏膜,殃及膈肌,出现频繁打嗝等表现。

  所以,老人如果打嗝,一般只要保持静息状态,不进行剧烈运动,别喝冷饮,数分锺后便会自行缓解。但如果持续打嗝,且伴有肢体活动受限、言语不清,甚至神志不清,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的人,要警惕中风,及时就诊。生活中,也要注意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以免血压、血糖等超标。(综合自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