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眠不足损容貌 13个催眠小习惯拥有高质睡眠

2016年02月13日10: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明明很累却睡不着的感觉很痛苦,明明睡着了都还是困的感觉很痛苦,明明睡得很多了却更加累的感觉更痛苦。事实证明,睡眠,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多就越能让我们休息。睡眠也讲究效率,也讲究质量。只有保证好睡眠质量,我们才能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和合理的工作效率。

  睡眠对我们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睡眠问题却困扰着无数的人,特别是我们的都市白领一族。而就女性而言,睡眠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健康,还影响着我们的美貌。男人几天睡不好,说不定还能让自己多一丝沧桑感和坚毅感,但女性几天睡不好,却除了憔悴还是憔悴。怎样睡个好觉,小编告诉你。

  催眠小习惯:

  1、有规律的睡觉时间

  每天你都会定好闹钟叫自己起床,要知道晚上准时睡觉也同样重要。你用不着为上床睡觉定个闹钟,只需要坚持每晚都在同一时间睡觉,周末也不例外。保持下去,你的身体需要规律的睡眠。

  2、让卧室降温

  低温和优质睡眠是一对完美搭档。把你的空调温度调低点儿吧,还能省点电费,然后钻进厚度适合的毛毯。温度较低的卧室能让你的身体很快平静下来,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但注意双脚要得到保暖,双脚凉的女性的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的妇女要差,可以穿着厚袜子睡觉。

  3、快速洗个热水澡

  体温下降,睡意也会随之而来。可以用洗澡来加强这一效果,洗完澡后躺在床上,等待身体的温度慢慢降下来,皮也会慢慢合上。

  4、灯光统统灭掉

  就算只有一丝光线,都能影响睡眠,包括电视、电脑的屏幕光,甚至门厅里昏黄暗淡的光线。通通关掉它们,你便可以一觉到天亮。如果光线实在无法遮住,那可以选择戴上一个眼罩入睡。

  5、选择好锻炼时间

  早上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一定不能在睡前还进行过于激烈的运动。

  5、放弃掌控睡眠的念头

  你能凭一己之力主宰很多东西,却别想掌控睡眠。无论你入睡的愿望有多强烈,睡不着的时候就是睡不着。一旦你接受了睡眠不受自己掌控,你就能少花点时间去为它担忧了。自然的闭眼,不去想如何才能入睡,这样你才能尽早进入睡眠。

  7、睡前夜宵要清淡

  睡前大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很容易让你消化不良,也会害得你在晚上不断起来上厕所。可以在上床睡觉的两个小时之前,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这能帮助你睡得更香。

  8、不吸,不喝酒

  偶尔在晚上泡个吧也没什么,只是千万别养成睡前要喝杯酒或抽支烟的习惯。酒精和尼古丁都是兴奋剂,不仅会让你辗转反侧、入睡困难,而且也会让你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睡不踏实。可以把喝酒改成温牛奶,但记得不要太晚喝哦,避免半夜要起来上厕所。

  9、挑选合适的枕头才能睡得香

  枕头与运动内衣一样,选对了才好用。要确保你的枕头高度适合,舒适度满分,而且还要适合你的睡姿。喜欢趴着睡的人和喜欢侧卧的人,在枕头的选择上,有很大的不同。

  12、睡前远离咖啡和辛辣食物

  早晨不喝上一杯拿铁就撑不下去?没关系,尽管喝吧。但牢记在太阳下山后,绝对不要沾任何含咖啡因的东西。也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13、午睡不要过长

  有些人如果下午时间充裕的话就很喜欢睡一个长长的午觉,起来就接近黄昏了。这样的话你可要小心了,因为如果白天你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的话,晚上精神就会变得很活跃,这样的话你想睡得着就不是件简单事了。一般建议午睡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助睡好食物:

  1、温奶

  大家都知道睡觉之前喝一杯温牛奶对于睡眠有很好的帮助,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能够起到镇静的效果,而牛奶中富含的钙质能够让大脑能够更好的将这种色氨酸利用起来,将温和的牛奶盛在奶瓶中,那更会带给你一种回到幼年的温馨之感,轻轻地告诉你“放松些,一切都很好”。

  2、蜂蜜

  大量的糖份具有兴奋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够适时地暗示大脑分泌orexin(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所以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于睡前放松的。

  3、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4、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为睡前配制茶饮品的首选,主要是因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静气的最佳天然药方。

  5、土豆

  一个小小的烤土豆是不会破坏你的肠道的,相反它能够清除那些妨碍色氨酸发挥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温奶做成土豆泥的话,效果会更加的棒哦!

  6、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试试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补你的洞了。

  7、全麦面包

  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够帮助人体释放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能够使得色氨酸达到人脑并在那转化为复合胺。就好像有人在耳边低语:“是时间睡觉了喔”。

(责编: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