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爱吃零食吗?8位营养大咖评出10大最差零食【2】

2016年02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越是香酥可口越要少吃

  零食依赖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吃零食来排解压力,另一方面,香酥可口的零食也满足了我们对口感上的需求。但不得不提醒大家,脂肪是制造美味口感的利器,口感越好的食物,越要当心它的脂肪含量。

  就拿曲奇饼干来说,很多人只知道其口感好,却并不知道自己吃进去的是什么。“曲奇饼干制作时要加入大量黄油,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脂肪含量很高(有的达50%以上),尤其是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含量高。”陈永春分析道。

  过年过节,很多人喜欢买榴莲酥、椰蓉酥、凤梨酥、杏仁酥等各种“酥”类食品招待亲友,但这种酥香的口感要靠大量脂肪(含反式脂肪酸)、糖以及很多添加剂,高能高脂,但总体营养价值低,一定不能多吃。此外,也要当心口感太好的高纤或粗粮饼干。纤维饼干口感粗糙,但纤维非常善于吸收脂肪,放足够多的油,饼干自然就变得香酥可口了,但却失去了健康意义。

  天然食物才是零食首选

  哪些才是真正的健康零食呢?营养专家们给的答案虽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即酸奶、新鲜水果、坚果、干枣、葡萄干、柿饼等各种天然食物。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分享了她的日常零食,“酸奶、水果、豆浆、坚果等都是健康零食,两餐间食用为佳。可以自己做,兑些蜂蜜、加些果丁,美味健康。还喜欢将馒头切片,热锅不放油,烤成馒头干,吃着方便,又能养。”

  很多营养专家也偏爱坚果,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告诉记者,她每天会吃一小把无糖无盐的坚果。如何健康吃坚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给大家支了一招,“我每天也会吃一把原味坚果,但一般市面上的原味坚果较少,能买到的就是原味核桃、原味花生和原味葵花籽。大家可通过网购买到进口的无糖无盐混合坚果,包括腰果、扁桃仁、开心果和美国核桃(碧根果)等。”

  家长们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吃零食,专家们给出三点建议:各种新鲜水果;胡萝卜、黄瓜、圣女果等可以直接生吃的蔬菜;适量原味坚果,多让孩子吃这些天然零食,远离那些高脂高糖的零食。 (健康时报记者 文 雯 实习记者 荆雪涛 吴笑吟)

(责编: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