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怕冷女性怎样保暖?按摩三处暖身穴

2016年02月11日09: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怕冷女性怎样保暖?按摩三处暖身穴

  乍暖还寒,春节的气温忽冷忽热,很多的女性朋友出现了四肢发冷,浑身发凉的情况,这给女性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那么女性为什么会浑身发冷呢?女性朋友又该如何改善这种局面呢?

  女性怕冷的原因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不少女性朋友都有月经不调、痛经、贫血、手脚冰凉、体质虚弱、营养缺乏、低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患,这往往造成女性的身体的抗病能力降低,身体抗寒能力减弱,引发全身血液循环不畅,造成体末梢的血管血液循环现象障碍,手脚冰凉,特别是在冬季,这些症状在一些女性身体表现的尤为突出。在气候寒冷的冬季,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女性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女性的皮肤会因为气温的骤降而导致汗腺、皮肤腺分泌的水分减少,皮肤变紧发干。因此冬天的护肤显得极为重要。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的护肤产品之外,合理的饮食是最经济、最实惠的护肤途径,可谓既养生又养颜。

  冬季防寒保暖小贴士

  1、常喝白开水 养生之道

  冬天气候乾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作用。

  可增强人体耐寒、抗病能力,起到预防伤风、感冒之目的。

  2、冬季也要运动

  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们多不愿出外运动。其实,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龄球等。 但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别选择那些活动幅度过大、运动量过强的运动项目。

  3、冬季保暖要吃含铁、钙的食物

  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按摩三处暖身穴

  1、暖身壮阳搓涌泉

  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起和晚上临睡前,揉搓涌泉穴9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90下。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改善手脚冰凉症状。

  2、温暖关节按合谷

  合谷穴即老百姓常说的虎口,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之中点。像天寒引起的关节炎、肩周炎等都可以通过按摩合谷穴治疗。按摩合谷穴的频率约为每分钟30次左右,按摩时以出现酸、麻、胀的感觉(即“得气”现象)为好。孕妇一般不要按摩合谷穴。

  3、耐寒揉揉足三里

  该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约一横指处。该穴属于足阳明经穴,足阳明经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