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酒不成席 过年喝酒8妙招不伤身

2016年02月11日08:4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过年喝酒8招助你不伤肝

  春节,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春节过后又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推杯换盏自在情理之中。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来暖和身子,认为饮酒可以御寒,这种认识其实是个误区。中国人无酒不成席的习俗,更是让人们发愁。

  如何既能喝酒联络感情又能不伤身呢?教你几招:

  1.忌空腹喝酒: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酸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B族维生素: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维生素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Vb族含量;

  3.多喝白开水: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4.忌豪饮:喝酒不宜过快过猛,应当慢慢喝,让身体有时间分解体内的乙醇。酒桌上罚酒数杯或一口闷易醉酒;

  5.多吃绿叶蔬菜: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7.多吃豆制品:喝酒时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8.不要喝碳酸饮料: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饮酒讲究3个“最佳”

  最佳佐菜

  空腹饮酒有损健康,选择理想的佐菜既可饱口福,又可减少酒精之害。从酒精的代谢规律看,最佳佐菜当推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

  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注意,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因为此类熏腊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道黏膜,甚至诱发癌症。

  最佳品种

  酒有白酒、啤酒、果酒之分,从健康角度看,当以果酒之一的红葡萄酒为优。

  法国人少患心脏病即得益于此。据研究人员介绍,红葡萄酒中有一种植物色素成分。此种物质以抗氧剂与血小板抑制性的双重“身份”保护血管的弹性与血液畅通,使心脏不致缺血,常饮红葡萄酒患心脏病的几率会降低一半。

  最佳饮量

  人体肝脏每天能代谢的酒精约为每公斤体重1克。

  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低于60公斤体重者应相应减少,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换算成各种成品酒应为: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忌250毫升。红葡萄酒虽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饮用过量,以每天2至3杯为佳。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