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冰糖雪梨滋阴润肺养胃生津 如何制作冰糖雪梨

2016年01月25日08: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冰糖雪梨滋阴润肺养胃生津 如何制作冰糖雪梨

  冰糖雪梨是冬天常见的食疗方之一,可以帮我们缓解常见的一些呼吸道疾病。不过,冰糖雪梨的做法其实也是有讲究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冰糖雪梨的作用和做法都是怎样的吧。

  冰糖雪梨的功效

  滋阴润肺,养胃生津。适用于慢性气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病症。每口早、晚分食。冰糖炖梨确有止咳作用,但需吃一段时间。经常吃冰糖炖梨,可祛除痰热、滋阴润肺。 有条件加贝母同炖更好。此外, 梨,可减轻咽干喉痒、喉痛失音的症状;肺结核患者经常吃梨,可缓解肺热咳嗽、喉痒痰多的症状; 高血压患者经常吃梨,可滋阴清热,使血压下降,头昏目眩症状减轻; 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经常吃梨,可保护肝脏,缓解肝硬化、帮助消化、健脾滋阴; 雪梨加冰糖可制成雪梨饮,能清热止渴,适用于外感温热病毒引起的发热、伤津、口渴等。

  冰糖雪梨的做法

  做法:将干银耳提前用水泡发,去蒂撕成小块待用。雪花梨洗净,去核切成大块,不用去皮,皮很有营养的。将雪花梨块、冰糖、枸杞、泡发好的银耳放入锅内。加入2L左右的水,烧开。转小火炖40分钟左右即可,主要喝水。

  小贴士:梨核一定要挖干净,不然影响口感。最好是放冰糖,蜂蜜经过高温,会破坏营养成分。梨蒸熟之后,先喝掉里面的汤汁,然后将梨一起吃掉即可。

  那么,冰糖雪梨中的冰糖应该如何选择呢?

  冰糖雪梨的注意事项

  关于冰糖的选择。冰糖的选择倾向于多晶冰糖,也就是所谓的土冰糖。事实上,多晶冰糖,单晶冰糖,白砂糖三者在土方药用上是有区别的:熬梨汤用白砂糖,效果不好;单晶冰糖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由现代化机器加工结晶形成无数颗形状一致的颗粒,似乎和中药的感觉相差甚远;只有多晶冰糖是以传统工艺加工自然结晶而成,俗称天然冰糖,所以配制药品浸渍酒类和滋补佐药还是以多晶冰糖为佳。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