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30期:天寒地冻时节 养生多吃萝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1月22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这个时候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天气不仅开始出现风大、温度低的现象,还会出现天寒地冻的景象。按我国传统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在农村,到了大寒,就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腊肉,准备年货了。此时节我们应该吃点什么好呢?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今天马博士就跟大家来说说萝卜。

从形状来看,萝卜有长的、圆的,还有扁圆、卵圆、纺锤和圆锥等形状;从萝卜皮的颜色来看,有红、绿、白、紫等,虽然没有六色,也算得上五颜了。萝卜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因此,萝卜又可以分为冬萝卜、春萝卜、夏秋萝卜和四季萝卜等。

我们讲的冬吃萝卜主要指的是白萝卜。从营养成分上来分析,白萝卜水分含量多,能量和脂肪低,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纤维,还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磷、钾等多种矿物质。白萝卜中还含果胶、多糖和酶等许多生物活性物质。生吃白萝卜时,其本身具有的辣味可刺激液分泌,不仅可以促进消化,还有很好的消炎作用。

白萝卜的吃法多多,一可以直接生吃。二可以煲汤。将白萝卜放在高压锅里加水煮成汤就可以了;或加上一些猪骨头,最好用大骨,将它们分开煮,先将大骨头放在高压锅里煮熟后,再和切好的生白萝卜放在锅里熬煮上一段时间,把握火候,煮成汤,味道不错的;三可以炒着吃。清炒萝卜丝,红烧萝卜块,甚至还能和其他蔬菜及肉类一起搭配成菜。

除了白萝卜外,其他萝卜也不错。心里美萝卜所含能量少,膳食纤维丰富,水分多,有助于控制体重。凉拌心里美,不仅里看着美,吃在嘴里味道也美。

在众多萝卜中,值得一提的还有胡萝卜,它含丰富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对健康益处多多。红萝卜既可炒、煮、凉拌等,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能腌制泡菜,可谓面面俱到。【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