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京城“冷在三九” 老人进补有这几招

2016年01月1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冷在三九” 老人进补有这几招

  每到了漫长的冬季,出门全副武装缩手缩脚的日子日复一日,盼望着寒冷早日过去的人们有时不禁会问:北京的冬天最冷在什么时候?近期,北京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持续低迷,正应了民间老话“冷在三九”的说法。可谓是天寒地冻,那么为老人保健康,此时应该进补,来看看养生专家的建议吧!

  怕冷:驱寒最好吃姜

  国内知名中医养生和民俗疗法专家陈惊蛰表示,怕冷,是很多老年人共同的特点。因为人衰老之后,新陈代谢减慢,很容易形成气血不足。所以,秋冬是老年人非常难得的治病时机。

  一说到进补,有些人立刻想到的是人参、鹿茸、冬虫夏草这些名贵的药材,每到过年回家孝敬父母,都会买上这些补药,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最普通的食物,同时也是最好的药物,而且常常是越便宜的食物,疗效就越好。

\

  支招:喝姜茶,姜水泡脚

  俗话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冬天吃姜,正合适。因为姜味辛辣,可以在体内产生热气,祛除冬季的寒气,所以受冻的病人,就可以常喝姜汤来驱寒,预防感冒等常见疾病。

  吃姜要注意,一是冬季吃姜要去皮,二是不要在晚上吃姜。生姜“要热则去皮”,冬季吃姜为了驱寒,所以要把皮去掉。

  吃姜还要注意时间。所谓“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因此,秋季不宜吃姜,冬季进补晚上最好不要吃姜,把吃姜的时间放到早晨或者中午。鲜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入各种菜肴中,如炒菜中放入一些姜丝,或在各种炖煮菜中加入姜丝、姜块。鲜姜也可制成姜汁撞奶、生姜红茶等滋补的饮料。

  生姜红枣茶:将生姜洗净,切片;红枣洗净,去核;将生姜、红枣放入杯中,冲入开水,盖上锅盖焖10分钟,放凉后就可以饮用了。

  姜汁泡脚:在冬季,身体虚弱的老人容易手脚冰凉,更应该在睡前泡脚。而在洗脚水中加入姜汁,能更好地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