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脸怎么突然歪了?留神中风的十个先兆

2016年01月1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

  ▲ 判断脑中风三步走:

  ①对着镜子做出咧嘴大笑、嘟嘴及伸舌头的动作,如果出现脸歪嘴斜,舌头偏向一边,便是异常。

\

  ▲②双手水平伸直,然后闭数二十秒,再张眼看,如发现一侧下垂,便可能是无力。

\

  ▲③用签轻刺身体,比较两侧身体的感觉是否相同,如果一侧感觉迟钝,便是异常。

  有的神情麻木,反应迟钝;有的嘴眼歪斜,口角还不自觉地会有口水淌出,腿脚不利索,走路都一路歪斜不听使唤……这些中风后遗症患者的模样,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好奇为何中风后,就像立刻变了个人,一下衰老了很多?这一点都不意外,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吉训明解释,因为“中风一小时,大脑就会衰老3.6年!”

  这个结论出自于美国加州大学 Jeffrey L.Saver的研究结果,而该结论已发表在《中风》杂志上。研究表明:中风患者每延误治疗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导致140亿个突触和7.5 英里的神经纤维损失。每耽搁一小时的救治时间,则将使大脑变老3.6年!因此,中风发生后,每分每秒都是急救的宝贵时间!

  吉训明副院长说,大脑是一个代谢非常旺盛的器官,但脑细胞几乎没有能源储备,需要不间断地供应氧和葡萄糖。因此大脑对于缺血、缺氧特别敏感。若脑血流完全被阻5分钟,即可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当缺血情况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时, 将产生局灶性或弥漫性缺血改变, 并进一步引起神经功能的损害。

  我们经常看到的中风后遗症偏瘫、失语等,就是负责这部分功能的神经细胞死去了。吉训明副院长说,神经细胞死亡是不可逆的,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脑卒中抢救要“精确到秒”。中风后的血管再通是最大限度恢复大脑功能的办法。

  吉训明教授还告诫大家,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脑中风发病的高发期,天气寒冷加之家人团聚、情绪激动,以及假期间熬夜聚会等,都容易诱发中风发作。

  一旦有中风迹象,应立即拨打999或120急救电话,尽快将病人送往有溶栓资质的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就应在24~48小时后开始早期康复性活动或训练,积极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提高生活质量,减低致残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