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查过十万乳房后的健康忠告 你应该看看

2015年11月03日13: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查过十万乳房后的健康忠告 你应该看看

\

我是陕西省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的一名医生,1998年以来,我们的团队一直在基层给老百姓做健康宣讲,由于主要偏重于乳腺方面的疾病,触诊自然是少不了的,身边的朋友总是开玩笑说,“他呀!手可是摸过十万对乳房的!”

摸过十万对乳房这事儿不假,可最让我难忘的是这些乳房背后的故事。

缘起:抗生素使用不规范,可能要换肾

1998年,我下乡的第一站是咸阳市彬县水口镇,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原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下乡走基层。

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同志拿着化验单给我看,上面显示尿蛋白有三个加号,我忙问她什么原因,她告诉我两个月前得过急性泌尿系感染,挂了三天抗生素,就没再用了。一方面是没钱,另一方面是用完药后没有症状了,就以为好了。看着这张年轻的面孔,我不得不告诉她,她的病有可能已经变成了慢性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待她的,将是透析甚至换肾,而原因就是没有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那一年,我还是主治医师,也正是这位女同志的经历坚定了我做健康宣教的决心。

现在想来,做志愿者的火种早在大学时代就埋下了。大一时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我特地跑到老家的一个农村,在当地乡亲家里住了一个假期。有一天这家女主人说,“明天你们每个人只需要挖一垄洋芋就行了!”我暗地里想,这还不简单!第二天到地里一看,每一垄足足有100来米,我挖了一天累到全身骨头散架也只挖了三分之一,后来挖了一礼拜才挖完!回来后,受到了陕西省高校的表彰,还见到了当时管宣传的陕西省书记,我心里乐呵的不得了!可自那以后我也总是忘不了基层老百姓。

慢慢地,到基层去给老百姓普及健康知识成了我的人生理想,2010年回国后我更是很少在城市里待。我想,一所医院就像一艘大船一样,有的人掌舵、有的人当水手,还有的人是甲板上的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在学术方面我们可能做不到像有些专家那样出类拔萃,在手术方面我们也不可能早早就成为业内顶尖。但是,我们做科普宣教是可以的,下乡做基层科普宣教和健康讲座是可以的。所以,一条道儿走到了现在,也成了我们团队的一个事业。

22.5公斤的肿瘤,烂得发臭的乳房

常年在基层跑,我们也见过了不少病人,但总结起来,老百姓的情况基本就两种。

一种情形是不知道是病,我们在宝鸡碰到了一个73岁老太太,胸前长了个纤维瘤。这个老太太是独居,有天她哭着跟女儿打电话说,胸前长了个瘤,太大了,搬不动了。后来手术后一称才发现,这个瘤子足足有22.5公斤!在全球排名第六。由于是乳房的疾病,一方面羞于跟子女说,另一方面,这瘤子不痛不痒的,不知道是病。所以听之任之,硬是让一个小包块长成了大石头。

还有一种情形是有病不敢去看。一位咸阳的老太太62岁了,家里比较穷,即使知道自己得病了也不敢去医院瞧,结果乳房烂得跟菜花一样,臭味大到周围的人没法靠近,自己也根本不能往人群中走,这位老太太最后连相关的检查也没做就去世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病不去治,也能够理解,医院那么大,一进去都找不着东南西北不说,挂号还费劲,而且花费不低,对于老百姓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周末常常在基层,不仅可以给大伙儿省点儿挂号费,还可以让需要治疗的人及时就诊,有时候即使是求他们,我也是愿意的。

一位丹凤县的老太太,乳头烂了20年了,病也不是很重,基层医院就可以治疗,可她一听说需要几百块钱,就不去了。我请当地的医生做了三次家访,但老太太说什么也不去医院。她说,二十年了,不也没什么事嘛!

令我开心的是,已经有些患者慢慢地被我打动了。有个女病人,义诊时疑似乳腺癌,我检查完后还陪她去做了钼钯检查,当时没有确诊,病人不以为然。回到西安以后,我打了五次电话,把她约到省城来做B超、做穿刺,诊断为乳腺癌后立即手术。后来,她多活了五年。

健康的乳房就像蒸好的馒头

我到基层,义诊是形式,目的是更好地推动健康宣教,做了这么多年,也慢慢摸索出一些窍门。告诉老百姓怎么鉴别疾病,需要你说大白话,从生活中举例子,让大家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我常常用一个比喻,好的乳房就像是蒸好的馒头,放在砧板上,能够一下子按到底,中间如果有任何的东西都是不正常的,比如绿豆、包谷豆儿、大枣儿、鸡蛋……乳腺质地也很重要:“软”就是手指按到嘴唇的感觉,按到鼻子那叫中等硬度,如果按着额头,这种感觉就是硬。

这是我在跟老百姓打交道时用的一些小妙招。虽然我是湖北人,不过现在我的陕西话也说得不错,此外,我还学些演讲艺术,比如点名、表情适当地夸张些……这样大家既听得有趣又有收获,连很多男性都听得很好。

咱们乳腺常见的有四种病。

最常见的是乳腺增生,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很多人不了解这个病,所以大家对这个病的态度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有的人根本不在乎,有的人又太在乎了,查出来后就倾家荡产地到处看病,其实这样也没有必要。

如果您自己摸到乳房里有个疙瘩,还跑来跑去的,就要担心是不是乳腺纤维腺瘤了。这是最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与内分泌激素失调有关。我见过的很多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个病,很多人知道了也不当回事,其实如果这个包块可以摸到,就该在医院手术处理。怀孕时由于雌激素的增高,这个疙瘩会变大,虽然不影响哺乳,但还是建议处理。

第三是乳腺炎症,一般表现为红肿热痛,哺乳期的妇女乳房中充满乳汁,体表又有些细菌,要是被小孩咬烂了乳头,就更该对此病提高警惕。

对于乳腺癌,如果出现橘皮样改变、腋窝可摸到明显的包块等就比较晚了。因此定期的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平时也要及时关注乳房的变化,发现有质地、外观不一样时要及时就诊,不可讳疾忌医。

同学同事一起上,女儿发传单

2004年,我们成立了陕西省抗癌协会乳腺病防治协作组,在省内各级医院开展乳腺疾病防治协作工作。我的微信名叫“协作组”,由我组建的微信群也以“协作组”为后缀。

想起第一个跟我协作的人还有点忍俊不禁。2004年,我盯上了神木县的一个领导,决心去组织一场活动。这个领导怕我骗他,一直不答复,我给他打了十几个电话,争取见面聊聊。后来他实在没办法,答应让我到那里去试一试。结果自然是好的啰。

后来,我的不少同学觉得在这个平台上能实现更大的价值,也纷纷加入。就连我们医院也有了食管癌防治协调组、新生儿防治协调组等。平时到乡下搞协作医疗,开车七八个小时是常事,有些同事晕车晕得厉害,就停下车透透气后继续走,到目的地后就像换了个人,精神饱满,从不抱怨。

近几年我在西安度过的周末很少,有时候怕女儿想爸爸,就带着她一起下乡。她和农村的小朋友们一起玩,每次都特别开心。组织活动的时候,她就帮我们发传单。女儿喜欢画画,2009年的时候,她画了一只小狗,非常漂亮,我喜欢的不得了。后来我想了想,就把这个平面的小狗立体化了,请公司做成小玩偶,每个团队诊断出的乳腺癌患者,我都给她们发一个。

我的分级诊疗梦

难的时候也有,就是这么好的点子别人不认可的时候。后来医院一位领导说了一句话一直鼓励着我,他说,“你认为最难搞的事情,把它搞定了就不难了。”是个什么好点子呢?就是利用现在的技术将大医院医生、基层医生、患者联系起来,形成社群,服务好老百姓。国家现在讲“分级诊疗”,我们对它的理解就是让患者到合适的地方看病。

工作依托的平台就是微信群。我们建了大概四十个微信群,光富平一个地方,就有十个组。比如,有一次义合村的村医给我发一个结肠息肉的病理报告,询问这个应该如何处理,我一看只有五个毫米,所以就推荐电切;有时患者问我这个病在什么地方治比较好,我也会在微信群里回复他们,比如鼻咽癌手术当地医院肯定做不了,脂肪瘤、胆囊炎这类疾病县医院就可以解决。前段时间,陕西宝鸡凤翔地区的一个人,在群里联系到我,他妈妈是肝癌,我帮她转到我们医院的肝胆外科,只用了三天的时间。这个微信群,在合理分流、分诊转诊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些微信群怎么建立起来的呢?还是要下到基层去!专家牵头,医生呼应,咱们到老百姓身边去。比如今年8月份,我们团队四个博士和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在24个乡镇,每个乡镇都做一场学术讲座,能来的乡医都来听,同时让他们加入微信群,这样大家有困惑就能及时询问。

更重要的是现在村医加微信的已经超过了80%了,刚开始我还担心好多老同志不玩这个,直到有次下乡,一个村医打电话邀请我到他家里去,去了之后他拿出一个手机,非常开心的说,“你看,我刚买的智能手机,你现在给我讲,怎么加微信?”

为什么特别提到村医呢?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服务了基层医生,基层医生就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现在我们团队已经六千多人了,服务地区也逐渐在扩大。对陕西汉中的九县一区已经全覆盖,2003年以来,我们登记了该地区340万人口的乳腺癌患者情况,这个大概花了六年的时间。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