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解决“医闹”将被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5年11月02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决“医闹”将被纳入法治化轨道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向社会公布了由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送审稿)》,拟修订的条例强化了医疗纠纷中的依法维权,强调了医疗机构内禁止实施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明确了相关处置措施,遏制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本次送审稿中,医疗纠纷处理增加人民调解的渠道,规定了医疗纠纷民事处理的3条途径是:医患协商、人民调解和司法诉讼。借鉴司法实践经验,患方当事人提出赔偿请求的,医患双方当事人原则上应当通过人民调解、诉讼等渠道解决,将医疗纠纷处理由医院内引向医院外。

  另外,借鉴国际上同行评价的通行做法,卫生行业对医疗事故进行认定,作为行政处理的重要依据。10余年来,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已经形成渐趋成熟的鉴定体系,拟修订的新条例继续沿用该体系,对是否构成医疗事故及事故分级做出专业判断。严格、专业的同行评价可以有效推动临床医学的科学发展,使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减少顾虑。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15年11月30日前,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送审稿提出意见。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