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院长热议——

四问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亏损谁来负责?【3】

2013年10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立医院亏损谁来埋单

2010年2月,《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公布后,“加强监管、加大对公立医院投入、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的要求日益明晰。随即,改革在部分城市试点,然后逐步向全国推广。

北京市医改率先行动,提出通过对公立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补贴。作为交换,将尝试取消15%的药品加成率,同时通过推广临床路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方式缓解百姓的就医负担。时任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对此评价说,公立医院改革开始涉及核心内容,公益性正在落实。业界称其为“北京模式”。

专家认为,此举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从提高政府责任和加大财政投入的角度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然而,到底怎么补、补多少,却有值得商榷之处。也有专家表示,政府给公立医院输血是各国通行的治本之策。但是,财政输血不是免费午餐,更不能大吃大喝。否则老百姓就会抱怨,“吃了财政,再吃病人”,纳税人两头买单。

此外,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使医院收入获得“恢复性增长”也被提出,但却推行不力。多位院长表示,目前中国医患矛盾突出,提高价格会“引起民愤”。

徐卫国 上海新华医院集团理事长

而且,这种补偿还分很多种类。徐卫国说:“上海的补偿是多方面的,包括政策性补偿、财政性补偿,还有竞争性补偿等。像我们医院,近2000张床位,一年收入几十个亿,但扣掉成本,还是亏损的。适当的补偿是应该的,但也要分情况。比如说竞争性补偿,各个医院一年都有几千万的科研经费,政府是算在里面的也算是补偿的范围。”

也有院长认为,政府拨款毕竟有限,更多的还是要通过科学管理,让医院形成“造血”能力。庄一强认为:首先,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人均创造利润太低,多人一岗、人浮于事现象突出;其次,管理缺乏抓手,成本控制不力,“跑冒滴漏”严重,很多院长是“财务盲”、“管理盲”,个别员工“浑水摸鱼”,医院到处“漏财”。

周生来 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

“有人把公立医院亏损,赖到政府投入不足上,这是推卸责任。”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生来认为,从根本上说,公立医院亏损的根源在于体制僵化、管理落后、监管不力。加大政府投入,如同“输血”,只是缓解症状。公立医院要想真正走出困境,必须从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入手,增强“造血”功能,这才是治本之策。

陈海啸认为,医院院长也应当对亏损负责,但不是负全责。他说:“医院运营管理中的粗放、浪费等问题,院长负有管理责任,应该加强科学、高效的精细化管理,降低管理上的成本,从而减少亏损。”同时他也指出,对于医疗物价水平、社保制度、人事政策等,医院无法控制,院长也难以发挥作用。因此,对于医院的亏损,院长应该负“有限责任”。

白剑峰表示,公立医院出现亏损,有政策性亏损,也有管理性亏损,即粗放式管理导致的亏损。当前,我国公立医院的管理水平总体偏低,在医疗价格体系不合理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大面积亏损。而通过科学的精细化管理,完全是可以实现盈利的。因此,公立医院亏损,政府有责任,医院管理者也有责任。

院长的管理观念要更新转型。郭启勇分析,医院是唯一的非市场的经济体,它是市场竞争中,按企业化管理、提供特殊服务的,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事业单位。“很多医院无法自负盈亏,医药分开、不收回扣的后果是医院连年亏损,这样的现象不少见。为什么?因为人力成本太高,如果不能合理管理,不讲究企业化管理的成本和效率原则,必然难以支撑。”他坚持认为,即使是非营利性医院,一样可以获得盈利,前提是,盈利用于投入再生产,购买更好的设备,提高员工的工资和待遇,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