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甘肃省中医院>>名医专栏

李妍怡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25日09:53 |
小字号

姓 名:李妍怡

科 室:脑病科

职 位: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中医院首席专家,脑病科主任

职 称:主任医师

教学任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 长:擅长治疗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痴呆、眩晕、高血压病、高血压心脏病、面瘫、脑瘫、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在甘肃省率先建立了卒中单元,将脑卒中的急救、治疗、康复和预防一体化,使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与国际接轨,并将中医康复与现代康复相结合,开展早期康复。

详细介绍:李妍怡,女,1950年3月生,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甘肃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3年毕业于甘肃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现任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甘肃省中医药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999年被甘肃省卫生厅评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3年被甘肃中医学院聘为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被卫生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十一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2008年被甘肃省中医院评为为甘肃中医院首席专家;2010年被甘肃省卫生厅评为甘肃省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2011年被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甘肃省级师承教育指导老师;2012年被甘肃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甘肃省名中医;2013年被甘肃中医药大学聘为中西医结合脑病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一、临床方面

李妍怡同志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脑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在坚持“病症结合、辨证论治、中医为主、疗效至上”的学术思想和诊疗方针下,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将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相结合、传统中医与现代中医相结合。擅长治疗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痴呆、眩晕、高血压病、高血压心脏病、面瘫、脑瘫、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在甘肃省率先建立了卒中单元,将脑卒中的急救、治疗、康复和预防一体化,使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与国际接轨,并将中医康复与现代康复相结合,开展早期康复。

二、学术成就

在长期的临床诊疗过程中重视在疾病的不同阶段灵活应用活血化瘀法,并提出了“瘀血生风”理论。同时,其在临证中提出将病、症、证结合与理、法、方、药相统一的诊疗体系应用于脑病诊疗。在以上理论指导及诊疗体系的模式下,研发了以甘肃岷当归为主,在“佛手散(当归、川芎)”基础上开发“佛手”系列药品和方剂,其中补脑膏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和颅脑损伤疗效显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三、传承

李妍怡同志工作后曾师从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夏永潮主任医师,后期从师于裴正学教授,其博采众长,继承创新。在夏永潮“活血化瘀”理论思想及裴正学主张的“西医诊断,中医辨证,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十六字方针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临证经验,形成了独有的诊疗特色。她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工作,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指导3名医师顺利出师,现有3名医师尚在跟师中。她重视理论教学,定期为科室青年医师及研究生讲授中医经典课程。

四、科研成就

在科研方面,李妍怡同志以发展完善“佛手”系列方剂为研究方向,以中风膏和补脑膏治疗相关疾病的临床和实验为研究重点。近30年来,科研立项30项,获成果18项,其中13项分别获得甘肃省科技厅、卫生厅及国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等若干奖项。在国家及省级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目前在研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第二发明人发明专利1项(补脑膏)。此外,作为主编或参编出版专著6部《夏永潮医话医案医话集》《中医急诊临床实用手册》《窦伯清医话医案集》《中医脑心同治论》《中西医结合实用内科学(第2版)》、《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

五、社会参与

李妍怡同志作为甘肃省名中医及博士研究生导师,非常重视参与社会活动,长期对医院合作单位予以技术指导及业务帮扶,经常参加义诊活动、中医大讲堂科普知识宣讲,以提高全民医疗保健意识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全省产生良好声誉。

坐诊地点:门诊楼(A座)2楼脑病科诊室。

坐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周二全天。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