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控疫情需用霹雳手段、下绣花功夫

杨 仑

2022年04月11日09:04 来源:科技日报

  连日来,全国多地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核酸检测中,扫码这件看似简单的小事,却难住了许多老年人。为此,上海市开通了“核酸码”,一次开通三十天有效;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运用防疫大数据等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

  反向扫码破解特殊群体“扫码难”的做法值得点赞。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核心力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创新,却带给群众极大的便利,细致贴心的二维码,扫出的是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视与守护。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潜伏”能力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更需要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这既是履职尽责的体现,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贡献。

  战疫情,需要用霹雳手段;解民忧,更要下绣花功夫。无论是社会面提级管控,还是居民“宅”家中封闭管理,在与病毒僵持、拉锯阶段,部分群众难免有些情绪,这对一线干部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反弹,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个别地区仍在高位流行,社区传播仍未彻底阻断,处于紧要、关键时期。此时,更需大家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细心,用“下马栽花”的心态把群众工作扎实做细。

  目前看来,在全国各地,无人机、无人车、智能机器人等诸多“硬核”科技力量正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而在社区保障生活供应方面,则需要更多的“微创新”助我们共克时艰。像这样便民、利民的新技术、新办法,对最终战胜疫情,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至关重要。

  疫情防控是一场长期的阻击战,还有许多“硬仗”要打;还有许多难关要过。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最见功夫。在方舱医院、在封控小区、在民生保供,每一项防疫措施都需要严格仔细落地,每一个环节都需执行到位。

  这就要求我们顾虑周全,从大处着眼,由小处入手,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类似于“核酸码”这样的“微创新”,可谓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