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期间焦虑、恐慌怎么办?

2021年11月04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轮疫情期间,北京回龙观医院全力开展疫情期间公众心理调适和医疗救治服务。

  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在发布会上介绍,该院提供24小时门诊急诊服务,增设了抑郁症、睡眠障碍、心理危机等多个疾病类别的周末门诊,满足患者周末就医需求;开通互联网诊疗平台,提供线上预约、视频复诊、线上处方、快递送药到家、视频探视等服务,免费提供互联网用药咨询,满足复诊患者特别是行动不便及外地患者的复诊和用药需求;加强预检分诊,安排医患协调办公室人员每日参与预检分诊,解释相关政策,靠前化解潜在矛盾;建立精神障碍急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做到急诊急救患者“应治尽治”、住院治疗患者“应收尽收”。

  杨甫德说,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面临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感染风险增加、作息不规律、远离家人等压力,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恐惧、困惑、愤怒、饮食睡眠失调、警觉性增加或退缩等应激反应,对此,该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情绪调解、劳逸结合、学会求助等自我压力调解措施,有效帮助防疫人员应对疫情心理危机。

  在疫情出现局部反复的情况下,一部分人心理会受到冲击,产生焦虑、恐慌、失眠等症状。为缓解公众心理压力,杨甫德说,该院结合实际,梳理了五个方面的自我调节提示:一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证均衡饮食、优质睡眠和适度的锻炼,多与家人交流,经常和朋友电话、视频联系;二是不要用吸烟、饮酒或成瘾性药物平缓情绪;三是收集可靠信息,了解事实,理性评估自身风险并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四是减少接受使自己情绪沮丧的信息,以舒缓焦虑与担忧;五是采用既往对个人有效的健康方式,帮助自己舒缓情绪,居家隔离人群要规律作息,安排好生活。(记者 王斌 蒋若静 解丽)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