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烟花之下 上海迪士尼“从容防疫”

杨鑫宇

2021年11月03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31日晚间,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数万名游客,与员工、防疫工作者一道,度过了紧张而难忘的一夜。当天下午,杭州市萧山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曾在10月30日造访上海迪士尼,在园内游玩了一整天。接获报告后,上海市有关部门要求迪士尼乐园停止游客入园,已入园的游客接受核酸检测后方可离园,同时派出医护人员与民警“逆行入园”。

  迪士尼乐园地处上海,是国内人气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每天都有大量游客进进出出,其中外地游客很多。因此,迪士尼乐园的防疫工作能否做好,不仅关乎乐园本身,也关乎整个上海乃至全国的防疫大局。面对巨大的防疫压力,园内游客的紧张与焦虑自不必说,乐园管理者和当地有关部门必然也是心情紧迫,如临大敌。

  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一贯坚持严防死守的防控原则。对各地政府而言,任何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以及随之而来的传播风险都是天大的事,必须认真对待,上海市也不例外。然而,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防疫工作的氛围却与其他有明显不同。

  接获上级通知后,为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园方当即关闭了大多数游乐设备,以此减少人员聚集。但与此同时,迪士尼乐园上演了温馨而奇特的一幕:一边是排着长队接受核酸检测的离园游客,专心工作的防疫人员,另一边则是依然充满欢乐梦幻氛围的乐园表演。在明亮璀璨的烟花之下,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游客在等待离园时,不仅能从相对平和的氛围中获得安慰,也能弥补一些遗憾。最终,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之下,全体游客于23时许检测完毕,所有采样均为阴性。人们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上海也又一次以优异表现抗住了疫情的考验。

  事发之后,防疫专家张文宏在微博上写道:“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面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在民众看来,从容与淡定,正是上海迪士尼“防疫一夜”的最大特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紧张不等于慌乱。疫情的长期考验,为中国锤炼出一支强大的防疫队伍。只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将标准化的防疫措施有力执行下去,没有什么突发情况是现有防疫体制应对不了的。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完全没有必要过度紧张,保持“紧张有序”“内紧外松”的态势,一方面对疫情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保持必要的定力,尽量多为民众考虑,才是正确的防疫态度。

  在疫情防控的问题上,不少人一直存在某种误解,认为“紧张到让人透不过气”才是防疫工作的常态。然而,只要把握好精准防控的政策尺度,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从容防疫”与“淡定防疫”。面对突发状况,上海有关部门在迪士尼乐园“防疫一夜”中成功转危为机,实现防疫工作与游客体验的“双赢”,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出色范本,值得全国各地参考学习。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