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云养爸妈

马亚伟

2021年11月03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从同事小周那里听到一个新词:云养爸妈。就是指一些远离爸妈的年轻人,利用互联网为父母购买商品、预订服务之类的行为。他们借助网络表达孝心,与爸妈沟通感情。

小周离父母很远,如今“云养爸妈”成了她孝敬父母的主要方式。我受小周启发,忽然想何不也尝试一下“云养爸妈”,感受一下网络时代表达孝心的新型方式。我打算给爸妈来个惊喜,为他们网购礼物,直接快递到他们身边。我想象着,爸妈收到我为他们网购的礼物,一定特别开心。

我在网上逛了半天,精心为爸妈选了礼物。给老妈买了一件薄衫,给老爸买了一双鞋子。爸妈的衣服和鞋子尺码我早牢记在心,看来我还算合格的女儿嘛。下单之后,我暗自喜悦。以前从来没尝试过这种方式,如今换个花样爱父母表孝心,还真有点小成就感和满足感呢!

果然没出所料,几天后老妈打来电话,我能听出她语气里的开心:“我和你爸收到衣服和鞋子了,开始我们还以为天上掉馅饼了。猜来猜去,才想到肯定是你买的!你妹妹马大哈似的,根本记不住尺码,就你心细,不是你还有谁?总不能天上真的凭空掉馅饼吧……”电话里传来老妈的笑声。我问:“怎么样,衣服和鞋子还合适吧?”老妈说:“合适,合适,你爸最高兴了,他正好缺一双这样的鞋子呢!”

第一次尝试“云养爸妈”,就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看来效果不错。后来,我在网上买东西的时候,总要想想为爸妈买点啥。动动心思,给他们挑选礼物;表表孝心,通过这样的方式沟通情感。吃的,穿的,用的,大大小小,林林总总,我的礼物隔三岔五就到了爸妈身边。我为此颇为得意,终于混到有点经济实力了,为爸妈买礼物不用太在乎价格了。有能力表达孝心,对儿女来说也是一种幸福。

可是没过多久,老妈的电话里就没了惊喜。那次她对我说:“你在网上给你爸买的那个治失眠的枕头,一点效果都没有。以后买东西可得留心点,不能再花冤枉钱了。”老爸睡眠不好,我给他挑了一款枕头,其实我知道那种东西效果不会太好,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罢了。我对老妈说:“那就当一般枕头用好了。”老妈又开始抱怨:“这阵你总是给我们买买买,连你的影子都见不着,东西倒是呼啦啦都来了。那些东西很多都没用,就是乱花钱!”我听了老妈的话,心里老大不乐意。我精心挑选的礼物,全都是“私人定制”的孝心,爸妈竟然不领情。看来,“云养爸妈”新鲜劲儿一过,效果就打折扣了。

我很纳闷小周“云养爸妈”持续了几年,热情不减。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双方都很满意。跟小周提起这件事,她笑笑说:“我是没办法啊,一年只能回家一次,不‘云养爸妈’咋办?”我这才想起,自从我“云养爸妈”以来,已经很长时间没回家了,觉得用这种方式跟爸妈表了孝心就够了。怪不得老妈抱怨呢,可能是怪我没有回家,所以借题发挥,说我买的礼物不好。

看来,对于有条件陪伴爸妈的儿女来说,“云养爸妈”只适合锦上添花。任何方式,都不能代替“常回家看看”,陪伴才是最好的表达孝心的方式。想到这些,我打电话给老妈:“妈,周末我回家!”老妈开心地说:“好啊,我学了好几道新菜,正想做给你尝尝呢!”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