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新职业更有时代的温度(新视角)

龚文静

2021年10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小时工作制外,网约车、外卖送餐、网络直播、知识分享等灵活就业形式,吸引了诸多从业人员的目光。

  与传统意义上的临时工不同,“零工经济”从业者大部分不受具体行业领域的限制,更能够发挥自身优势,近年来备受年轻人青睐。早在疫情之前,在移动技术搭建的桥梁上,“零工经济”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的新型分配方式,颇具规模。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灵活就业的从业人员规模约2亿人。“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为个人提供了增收途径,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找到“对的人”。这种新经济形态有效缓解了城镇就业压力,并将助力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

  “零工经济”众多光环的背后,也衍生出一些问题。比如,因缺乏晋升通道和职业积累而被质疑“吃青春饭”,无法兑现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导致的“安全感”缺失等。发展“零工经济”和保障从业者劳动权益不可偏废。要实现“零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就必须让从业者感受到新职业的温度。

  让新职业更有温度,国家正频频发力。人社部等8部门前不久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平台用工关系,为从业者构建权益“防护网”。面对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政府相关部门还应通过不断打造完善的法制、规范的市场环境、包容的文化氛围,为“零工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让新职业更有温度,离不开企业发力。作为市场经营和吸纳就业的主体,为从业者创造更公平的就业机会、更安全的从业环境、更充足的社会保障,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全职还是兼职,企业都应重视从业者的人身安全,维护其正当权益。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企业应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要订立书面协议,充分保障其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等权益。

  如今,“零工经济”为中国经济多元化发展增添了亮眼的一笔,这一新就业形式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劲与活力,成为支撑互联网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更成为大批劳动者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期待政府、企业、社会的多方合力,把服务保障的体系完善起来,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让新职业更有时代的温度,让“零工经济”的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