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今日正式在京启动

——“首届全国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启动

2017年04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高黎明)今天是全国预防接种疫苗的接种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光明网、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共同主办,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首届全国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原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永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王春生等人参加活动。

“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首届全国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现场。(高黎明/人民网)

活动开始,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首先进行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健康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基层”——预防接种的基层就是接种点,广大接种医生不仅肩负着繁重的接种工作,还需要给家长、社会和公众们普及预防接种的科学知识。杨维中还介绍了预防接种在我国所取得的成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国家的预防接种工作和事业更加健康顺利地发展,使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提高我们的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进行发言。(高黎明/人民网)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围绕我国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质量标准、我国疫苗研发与国际上的差距、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在质量方面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交流。赵铠告诉大家,中国的疫苗研发在不断进行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甲流疫苗就是我国在2009年率先开发的,但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联合疫苗发展却比较迟缓,需要加强研究。赵铠介绍到,2011年中国疫苗的监管体系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2012年重新修订的《中国药典》所提出的标准基本上是跟欧盟药典的标准接轨,还有几项标准比欧盟标准还高,如疫苗里抗生素的含硫量、疫苗里DNA的残留量等。

接着,原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永弘提出我们国家在预防接种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儿科医生对于疫苗的关注不够,所以在预防的同时也要关注儿科,把儿科医生更多地纳入到预防免疫系统里面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所做的相关工作,包括建立相关系统对疾病进行监测与评估;对疫苗进行评估后,选择疫苗纳入到国家免疫规划;提高民众对疫苗接种重要性的认识等等。“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王春生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普及妈妈班、提高妈妈们科普教育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杨维中进行总结。他呼吁全社会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要积极进行接种预防的工作;指出积极预防可以减少疾病发生,提高民众的健康水平,减少疾病负担;努力提升妈妈们对疾病的预防意识,妈妈班可以让千千万万个妈妈从中获得全面、科学的疾病预防知识。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