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刷牙 但你真的懂得怎么选择牙刷吗?

2017年04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主要方法,大家每天都会刷牙。科技的发展让人变得越来越懒,如今连刷牙都实现电动化了。但是电动牙刷真的比普通牙刷更好吗?所有人都适合用电动牙刷吗?我们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呢?

口腔医生刘金娟在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

无论是用电动牙刷还是普通牙刷,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清洁和保护牙齿。如果选错了牙刷,可能会导致牙龈萎缩,或者造成牙齿不良磨耗。 所以,电动与否不是选择牙刷的最关键要素,关键是看牙刷是否适合自己。

《健康报》建议人们最好选择适合自己口腔大小和形状的牙刷头,适合与否的判断标准是牙刷头在嘴内可以自如地清洁牙齿,如果你的口腔较小、牙列较窄,最好选择小一点的牙刷头。

此外,不同牙刷头的刷毛长短不一,如果没有特殊的需要,人们应该选择长短适中的平头牙刷。但是,如果装有义齿,可以选择专业的义齿清洁牙刷来清洁义齿的塑料和金属部分。如果是健康牙齿,就应该选择具有柔软刷毛的牙刷,这样可以减少牙刷对牙龈的损伤。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的原理是通过刷头的快速旋转产生高频振动,将牙膏分解成细微泡沫,以深入地清洁牙缝。据环球网报道,临床试验证明,与此同时,电动牙刷刷毛的颤动还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电动牙刷。《健康报》曾建议7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使用电动牙刷,因为年幼的孩子可能无法像成年人一样掌握好时间和力度,加上他们牙周稚嫩,一不留意就会出现损伤。另外,孩子手部的协调能力不强,可能出现长时间用电动牙刷刷一两颗牙齿的情况,这样更容易造成牙周组织受损,甚至还可能磨损牙釉质。

最后还得提醒一下大家,时常关注一下牙刷的使用状态,比如刷毛是否出现倒伏等,应保证至少每3个月就要换一次牙刷。(张明)

本文由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副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