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泌尿系结石最爱招惹哪些人?万万没想到……

2017年04月11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泌尿系结石最爱招惹哪些人?万万没想到……

  北京李先生一直身体健康,但最近遇到了烦心事。

  他今年36岁,几个月前感到后腰、小腹疼痛,本来不在意,却在一次单位体检中被查出了“泌尿系结石”。

  其实,“泌尿结石”发病率非常高。

  我国数据显示,中小医院的门急诊中约有三成都是泌尿系统结石患者。欧美相关数据显示,约5%~1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经历一次泌尿系结石。

  专家指出,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腰背酸疼、排尿疼痛、甚至血尿症状,就一定要重视,很可能是泌尿系结石惹的祸。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外科主任 韩宇

  泌尿结石分为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

  1上尿路结石主要是指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其典型表现为腰部疼痛与血尿,并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等。

  但在结石引起绞痛发作以前,病人往往没有任何感觉。

  2下尿路结石主要是指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典型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血尿等。

  结石种类“分年龄”

  韩宇主任介绍,在临床上,输尿管结石是最容易被发现的一种结石,发病人群以中青年人为主,而膀胱结石多发于老年人。

  为什么不同部位的结石还“挑年龄”?这是因为两种结石的发病机制不同,和人群的年龄与身体特点有关。

  年轻人多发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环境、饮食或其他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第二,肾脏发育畸形形成肾盂积水导致;第三,身体代谢异常(尤其是钙代谢异常)导致。

  长期不良生活方式是引发结石的最常见因素。如长期伏案工作,饮水少、憋尿,体内处于缺水状态,加上饮食作息不规律等。

  老年人多发膀胱结石

  这种结石并不单独存在,它实际上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慢性尿潴留,结石只是其并发症之一。

  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结石的情况在临床上相当普遍,原因在于,前列腺增生使得尿液排出不畅,加之老年人膀胱逼尿肌力量减弱,长期导致慢性尿潴留。由于每次都尿不尽,尿液中的杂质于是结晶、沉积,形成了膀胱结石。

  韩宇提醒,高龄老人,尤其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有前列腺增生合并排尿困难,一定要坚持治疗,否则会引发急性尿潴留,就得住进医院,用导管导尿了。

  目前临床上采用的膀胱镜取石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的特点,可以很方便地为患者解除痛苦。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