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中风吗?慢性疾病和酗酒会增加中风危险

2017年02月28日11: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经常会听说身边的邻居、同事或亲戚中风住院了,并且中风人群越来越年轻,你是否也担心自己会中风呢?

在海拔1100米的湖北省秭归县茅坪镇罗家村,医护人员在车上对突发中风的村民进行静脉输液等急救措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什么是中风?

中风是中医的讲法,西医称其为“卒中”。卒中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其中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塞,出血性卒中俗称脑出血。

哪些人容易中风?

中风是在一定病理基础上发生的。年龄是无法避免的一个因素,老年人的确比年轻人更容易发生中风,一些慢性疾病也会加大中风的风险。

高血压是导致脑梗塞和脑出血最危险的因素,因为长期血压高会导致小动脉硬化、大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起中风。

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肥胖,更容易发生高血压、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

血脂是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的总称。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它会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这些斑块会使血管变狭窄,导致脑血流受阻或中断,引起脑梗塞。这些斑块破裂后形成血栓,也会引发脑梗塞。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和高血压、高血糖一样是中风的危险因素。如果患者又有高血压,又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称为H型高血压患者,这类患者中风的风险将会成倍增高。

心脏病会增加中风的风险,其中以房颤最为多见,因为心房颤动会使血液流速改变,容易形成血栓。

不仅仅是上面这些慢性疾病容易引起中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样也会引起中风。

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痉挛、血压增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长期大量饮酒和急性酒精中毒是发生脑梗死的危险因素。酒精使血压升高,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会降低脑血流量。

肥胖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从而更容易中风。

另外,长期口服避孕药物也容易增加脑梗塞的风险。

可通过“120”判断自己是否中风

有患病风险的人群如果出现以下征兆,要高度警惕中风来袭。

1,看1张脸,如果脸部不对称、口角歪斜,就是中风的征兆。

2,抬2只胳膊和腿,如果发现单侧无力,也是中风的表现。

0,聆听其语言,如果说话不利索或含糊不清,即是中风迹象。

中风了怎么办?

拨打120,即刻去附近有静脉溶栓和动脉内治疗资质的医院就诊。脑梗死后脑血流的再通非常重要,再通越早,恢复越好,并发症发生概率也越低。目前,国际上认为患者发病4.5小时内可以通过静脉用溶栓药物开通血管,6小时内通过动脉取栓将栓住的血管开通,具体根据实际情况来实行,尽早治疗可以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为了更好地恢复独立生活能力,患者要在中风后尽早进行康复功能训练。

此外,为了预防中风和二次中风,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限盐、低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也要适当运动、戒烟戒酒,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方洁)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