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酒场”多 五招助您避免酒精伤身

2017年01月18日08:37 来源:西安晚报

春节将至,各种聚会也逐渐多了起来。“无酒不成席”,喝酒成为很多人社交中绕不开的一环。如何将喝酒对身体健康的伤害降到最低,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喝酒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一是能减少对胃壁的刺激;二是使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降低它的浓度,延缓酒精的吸收;三是可以摄入酒精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选择的食物有奶类和豆浆等蛋白质饮料,苹果、南瓜等富含果胶的果蔬;全麦面包、杂粮粥等富含淀粉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

2.选低度酒,小口慢喝。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3.不要多种酒混着喝。两种以上的酒混着喝会表现出某种“协同作用”,更易引起头昏、恶心、呕吐,以及其他中毒症状。

4.喝酒的同时大量喝水。在喝酒间隙多喝白开水,或喝杯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5.控制喝酒的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的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52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精的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52度白酒30克。 据《生命时报》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