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街边的烤红薯不能吃?来看看吃烤红薯有哪些禁忌

2017年01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红薯是一种常见的粗粮食物。寒冷冬季街巷里常飘着烤红薯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烤红薯吃起来香甜糯软,不少人还用烤红薯来暖手。然而,近年来不敢吃烤红薯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烤红薯真的那么可怕吗?人们担心的问题又有哪些呢?

街边的烤红薯 (图片来源:新华网)

大家常会听到一些传言,比如,有人认为很多摊贩烤红薯用的是汽油桶、柴油桶等化工用桶,这样烤的红薯会危害人体健康。实际上,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汽油是有挥发性的,即使挥发性差一些的柴油,在高温的炙烤下也会完全燃烧;而且烤红薯的桶里面大多都涂着一层厚厚的泥土,使用这种桶来烤红薯也不必太过于担心。从摊贩的角度来说,装过含苯等工业原料的化工桶会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他们几乎不会使用,而通常使用的烤红薯桶也都是经过改造的。

另一种说法是,红薯在烘烤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质。对此,王旭峰指出,烘烤产生的致癌物主要包括淀粉类食物经过140℃以上高温加热产生的丙烯酰胺类物质、蛋白质焦糊产生的杂环胺类以及脂肪在高温下产生的苯并芘类。然而,红薯几乎没有脂肪,蛋白质也很少,并且大多摊贩采用炭火间接烘烤红薯,所能达到的温度有限,因此正常烤红薯不容易产生大量致癌物。如果烤红薯表面有褐色黏黏的东西,也不用担心。这是红薯里面的糖在高温下被浓缩,发生焦糖化反应的结果,对人体没有毒性。

此外,不少女性认为烤红薯的糖分含量高、热量大,容易导致肥胖。事实真相恰恰相反,《生命时报》在报道中介绍,红薯的热量只有等量大米的1/3,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而且红薯本身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它能帮助刺激肠道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是很好的低脂、低热量减肥食品。

烤红薯究竟该怎样吃才更健康?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的张医生在接受北方网采访时提醒大家,烤红薯的食用也有禁忌。

第一,不宜空腹食用红薯。由于红薯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使人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同时,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起胃胀、打嗝等症状。

第二,有胃溃疡、胃胀等肠胃病症的病人不宜吃红薯。红薯的糖分在胃中易产生大量胃酸,增加胃内压力,对于胃不好的人,这会刺激溃疡面或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

第三,红薯不能与太甜的东西同吃。因为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可能性。

第四,就一天中的时段而言最好在中午的时候吃红薯。因为吃完红薯后,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个小时的吸收。晚上吃红薯,糖分多了,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容易胀肚。 (丁献美)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